移至主要內容區
:::

展件介紹

楔子

蘇軾(1037-1101),世稱蘇東坡,為北宋著名的文學家、書法家。神宗元豐三年(1080)遭貶謫黃州(今湖北黃岡市),期間泛遊赤壁,並分別在元豐五年的七月、十月寫下兩篇遊記。前篇稱〈赤壁賦〉或〈前赤壁賦〉,後篇稱〈後赤壁賦〉,對後世的詩文書畫創作產生巨大的影響。本檔「國寶聚焦」遴選展陳院藏「國寶」等級的元趙孟頫書〈行書赤壁二賦冊〉,透過對趙孟頫(1254-1322)其人、其言、其藝的整理與介紹,勾勒並傳達趙孟頫對蘇軾的敬仰之情。

趙孟頫其人其藝

趙孟頫,字子昂,號松雪道人,浙江吳興人,宋太祖趙匡胤(927-976)十一世孫。時人夏文彥《 圖繪寶鑑》載曰:「榮際五朝,名滿四海。書法二王,畫法晉唐,俱入神品。」至其書藝,王世貞(1526-1590)云:「『上下五百年,縱橫一萬里,舉無其敵』。真知言哉。」妻管道昇(1262-1319),字仲姬,能詩詞書畫。次子雍、三子奕,孫麟、鳳皆得家傳。

元趙孟頫〈行書赤壁二賦冊〉賞析

點擊檢視本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 行書赤壁二賦冊

    據款識知此冊乃答覆友人明遠的應酬之作,時在大德辛丑(1301)年,趙孟頫正在江浙等處儒學提舉任上,與江南文士多有往來。書畫合璧,計12開。首開以工筆線描繪製東坡畫像,腰帶似用濃墨寫就,格外顯眼。赤壁前、後二賦接續其後,用筆精緻,姿態豐富。例如,「酒」字間架一變再變,趣味橫生。全篇楷、行、草三體摻揉,書風秀氣古雅。

向東坡致敬

對蘇軾的敬意,想必是一全面而持續醞釀發酵的歷程。書論方面,趙孟頫評曰:「東坡書如老熊當道(比喻猛將鎮守要塞),百獸畏伏。」另外,院藏孟頫書〈赤壁賦〉有三,而〈中山松醪賦〉、〈東武帖〉、〈南軒夢語〉等東坡書蹟,可見趙氏題 印。傳稱的趙孟頫書〈蘇軾西湖詩〉、〈蘇軾古詩〉、〈蘇軾稼說〉等雖未必是真,然亦可窺探此類題材的傳衍與影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