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回上一頁

鍾子寅,〈至珍大寶—「呼畢勒罕:清代活佛文物大展」中的祖師像〉, 《故宮文物月刊》,455期(2021.2),頁48-69。

  • 作者
  • 出版日期
    2021.2
  • 文章名稱
    至珍大寶—「呼畢勒罕:清代活佛文物大展」中的祖師像
  • 期刊名稱
    故宮文物月刊
  • 期數
    455
  • 頁數
    48-69
  • 專欄名稱
    展場巡禮
  • 摘要(提要)

    受到蒙古人的影響,滿清入關(1644)前即信仰藏傳佛教格魯派。入關後更予以扶持,透過正式冊封與朝貢制度,發展出以達賴(始封於順治十年〔1653〕)、哲布尊丹巴(始封於康熙三十年〔1691〕,喀爾喀蒙古〔外蒙,相當於今蒙古國〕)、章嘉(始封於康熙四十四年〔1705〕,京師與內蒙、甘青地區)、班禪(始封於康熙五十二年〔1713〕,後藏扎什倫布寺廟周邊)四大轉世世系(漢語俗稱「活佛」)為首,來分掌藏、蒙地區教政。
    「呼畢勒罕:清代活佛文物大展」一方面以此四大活佛為主軸,陳述清廷與各重要活佛間的互動,一方面展示藏傳佛教對清宮的影響。有鑒於院藏文物主要為奏摺、古籍、進貢法器、清宮物件,為了豐富展覽內容,特別向卡廬博物館、雙清文教基金會、揭諦樓等單位與私人藏家,借展格魯派創始人宗喀巴(Tsong kha pa, 1357-1419)與歷輩達賴、班禪等祖師像、以及格魯派主題唐卡。本文即針對該展中的祖師像作專文介紹。

  • 檔案下載

最後更新日期:2021-07-0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