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回上一頁

吳紹群,〈博物館多媒體互動展之海外展覽觀眾滿意度研究〉, 《博物館學季刊》,28卷4期(2014.10),頁93-120。

  • 作者
  • 出版日期
    2014.10
  • 文章名稱
    博物館多媒體互動展之海外展覽觀眾滿意度研究
  • 期刊名稱
    博物館學季刊
  • 卷數
    28
  • 期數
    4
  • 頁數
    93-120
  • 關鍵詞
    博物館、互動展、多媒體、海外、展覽
  • 摘要(提要)
    多媒體互動展不僅可以提供觀眾新穎的遊賞體驗,也較博物館的真品易於移動,再現和複製也十分便利,因此可以作為博物館至海外展覽的替代性選擇。但是,國內博物館界對於多媒體互動展的相關研究不多,海外展覽問題的探討則更少。本文以故宮2012 年洛杉磯「故宮數位畫時代」多媒體互動展為例,以問卷法調查觀眾意見,並以SPSS 第21 版進行量化分析(含敘述統計、t 檢定、單因子變異數分析、相關分析),探討海外數位展的滿意度相關問題。結果顯示,互動裝置在不同文化背景觀眾的滿意度上並無明顯差異,但強調漢字演進的影片,其滿意度會因觀眾文化背景的不同而有顯著差異;在互動裝置的可操作性滿意度上,部分互動裝置亦因觀眾文化背景的不同而有所差異;而敘事性較強、較強調文化特徵的影片,則是較高齡觀眾比年輕觀眾的滿意度高;而較為敘述性且無對白聲光效果的影片,則是女性滿意度比男性高;在空間及導覽服務上則普遍相當滿意;觀眾主要獲知消息的管道,則以親友告知或介紹而來。
  • 檔案下載

最後更新日期:2021-04-0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