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回上一頁

盧雪燕,〈具象與抽象之間—從故宮典藏幾幅繪本地圖,看古地圖裡的圖式符號〉, 《故宮文物月刊》,481期(2023.4)。

  • 作者
  • 出版日期
    2023.4
  • 文章名稱
    具象與抽象之間—從故宮典藏幾幅繪本地圖,看古地圖裡的圖式符號
  • 期刊名稱
    故宮文物月刊
  • 期數
    481
  • 專欄名稱
    文物脈絡
  • 摘要(提要)

    為表現避暑山莊實景,與說明王世貞(1526-1590)的家鄉—蘇州府太倉州,大約同時期 展出的「避暑山莊—清帝國多元統治的縮影」,與「寫盡繁華—晚明文化人王世貞與他 的志業」兩特展,不約而同地選展古地圖,而不論是陳列在 103 展覽室裡的〈熱河避暑 山莊圖〉,或是 204 展覽室的《江南通省府州縣輿地圖說》,地理要素的表現方式,與 現代地圖裡的「抽象性」符號相比較,「擬真」特質可說特別突出,展出二圖如此,那麼 同是國立故宮博物院(以下簡稱故宮)典藏的其他更精細,色彩更豐富,內容更多樣的明、 清繪本地圖裡的「地理要素」,其表現形式又如何呢?本文以故宮典藏繪本古地圖為例, 藉《故宮文物月刊》園地,向公眾展示這些既實用,又具藝術特性的古地圖「圖式符號」。

  • 檔案下載

最後更新日期:2023-04-2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