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回上一頁

劉家倫,〈從「為」兒童而設計到「與」兒童一起設計─談英國V&A兒童博物館的翻轉與創新〉, 《故宮文物月刊》,483期(2023.6)。

  • 作者
  • 出版日期
    2023.6
  • 文章名稱
    從「為」兒童而設計到「與」兒童一起設計─談英國V&A兒童博物館的翻轉與創新
  • 期刊名稱
    故宮文物月刊
  • 期數
    483
  • 專欄名稱
    他山之石
  • 摘要(提要)

    經歷三年的閉館整修,英國 V&A 兒童博物館將於今(2023)年 7 月 1 日以全新面貌開館, 迎接在地與全球的兒童及家庭觀眾。定位上也將從過去以典藏展示童年社會史及物質文化 為主題的博物館,蛻變為以培育未來世代創造力自信的設計與創意博物館。其改造計畫以 「設計思考」及「協作設計」(Co-design)為概念核心,運用「參與式工作坊」與「開放 式工作室」(Open studio)等方法,邀請非專業的兒童、家庭觀眾、教師、社區居民,與 專業建築師、設計師及館員一起工作,藉由協作參與機制,共同想像與形塑博物館的未來。 本文探討「Young V&A」的計畫背景、即將開幕常設展廳之規劃內容、改建計畫背後的展 示教育思惟,及其實踐策略所帶來的啟示。

  • 檔案下載

最後更新日期:2023-07-0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