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回上一頁

鍾子寅,〈「四海名物」新入藏亞洲文物選介─歐洲人眼中的亞洲及東亞、東南亞文化〉, 《故宮文物月刊》,446期(2020.5),頁84-105。

  • 作者
  • 出版日期
    2020.5
  • 文章名稱
    「四海名物」新入藏亞洲文物選介─歐洲人眼中的亞洲及東亞、東南亞文化
  • 期刊名稱
    故宮文物月刊
  • 期數
    446
  • 頁數
    84-105
  • 專欄名稱
    文物脈絡
  • 摘要(提要)

    國立故宮博物院設立南部院區,民國九十二年(2003)確定落腳嘉義縣太保市;歷經多年籌建,於一〇四年(2015)底開館營運,不僅成為故宮與中南部觀眾連結的據點,也試圖以更寬廣的亞洲視野詮釋文物。「四海名物」特展精選故宮自民國九十二年啟動南院籌建以來新入藏的文物,來源包含收購與受贈,範圍涵蓋亞洲廣泛各區域,其中近三十件為入藏後首次展出。依藏品的特性,展覽大致依區域分為十二個主題(圖1),並以歷史上的旅行為串場,包括政教領袖的會面、宗教的傳播、使節的往返、商貿、休閒旅遊,甚至逃難與部族遷徙。回顧歷史,往往是這些人或人群的流動,促成各區域文明間的碰撞與融合。因此,展覽一方面呈現故宮在「典藏」(博物館主要核心功能之一)方面的成果,另一方面也試圖呈現這些典藏文物背後的「人」與「事」。現將此十二個主題故事搭配精選展件介紹,分兩篇以饗讀者。

  • 檔案下載

最後更新日期:2021-07-1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