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回上一頁

吳紹群,〈博物館線上影音串流頻道之觀衆參與及瀏覽行為量化研究〉, 《博物館與文化》,16期(2018.12),頁165-194。

  • 作者
  • 出版日期
    2018.12
  • 文章名稱
    博物館線上影音串流頻道之觀衆參與及瀏覽行為量化研究
  • 期刊名稱
    博物館與文化
  • 期數
    16
  • 頁數
    165-194
  • 關鍵詞
    博物館、影音頻道、串流平台、參與
  • 摘要(提要)
    隨著影音串流平台的興起,人們使用影音資訊的型態已大幅改變,也改變了人們對影音資料進行學習、娛樂、吸收的方式。博物館作為社會教育機構,自然也需要因應此一技術現象,找出因應之道及運用影音串流平台進行教育、推廣、以及吸引觀眾的方法。本研究以國立故宮博物院在YouTube影音串流平台的使用狀況為研究對象,以系統紀錄分析法(Transaction Log Analysis, TLA)進行研究,以SPSS第21版為工具,對其進行統計分析,以了解觀眾在故宮之YouTube頻道上的整體使用情形、參與狀況、頻道內容、欣賞時間、來源位置、播放方式與工具等現象,據以探討觀眾在故宮影音串流平台上的參與及瀏覽行為特徵,並對未來我國其它博物館在應用影音串流平台方面上提出發展方向上的建議。
  • 檔案下載

最後更新日期:2021-04-0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