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室文物的鑑賞變遷國際學術研討會
:::

會議緣起及目的

  國立故宮博物院器物處將在二○一八年十月十八日至十月十九日於南部院區集賢廳舉辦「皇室文物的鑑賞變遷」國際學術研討會,藉以促進國際交流,並呈現近年來的研究成果。

  國立故宮博物院典藏主體為北平、熱河及瀋陽三處清宮舊藏文物。這些文物上承自中國宋代以來歷朝皇室,流傳至今已超過千年,世界文明史中無任何收藏史的延續性有類似的規模。是以中國皇室收藏在中國藝術史、政治史乃至文化史研究上皆有特殊且不可取代的地位。自古以來,帝王在特定時空脈絡下與文物的互動關係,使文物不斷被賦予新的文化意涵。至二十世紀初,因政局動盪、清宮舊藏播遷至臺灣,為取得新觀眾認同,這批收藏又產生新的文化價值。上述變動下所帶動的美術史研究變遷,及文物與觀眾互動產生的學術議題,乃至於對學術界、文化氛圍的影響力等,皆值得關注。

  另一方面,二十世紀初的變動亦使大量文物經古董商轉賣至西方。西方收藏界逐漸認識中國文物並對其重新評估的過程亦產生如前所述的影響作用。無論是私人以高價收購中國文物的行徑,或凝聚一己之力建立具歷史定位之效的收藏,皆呈現西方對中國文物的鑑賞與研究能力不斷提升,其中所激發的文化意涵轉變亦有待深究。中、西方對皇室文物品評與研究的與時俱進形塑了一動態的皇室舊藏文化意涵,如何在今日學術眼光下再現此一不斷轉化的過程,實為一重要課題。

  本次研討會邀請國際專家學者就皇室文物提出研究成果並共同討論,冀能自更全面的角度帶動美術史研究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