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 西元1279-1368

四書集義精要

元 西元1279-1368

四書集義精要

外觀尺寸(高、廣)31.4x23.7(公分)
版框尺寸(高、廣)27.9x20.3(公分)

元 劉因 撰
元至順元年江浙等處行中書省刊本
 
劉因,保定容城人,生於宋理宗淳祐九年(1249),卒於元至元三十年(1293),年四十五。劉氏於南宋滅亡後,深居簡出,常愛諸葛武侯「靜以備見」的名言,乃言其住處為「靜修」。元蘇天爵所寫的〈靜修先生劉公墓表〉對劉氏的一生總評說:「氣清而志豪,才高而識正,道義孚於鄉邦,風采聞於朝野。」劉因人品的高尚,受到時人的敬重,所以他撰作的《四書集義精要》一書由官府出資予以刊印。此書版框高27.9公分,廣20.3公分,書版寬大,是古書中少見的例子,而其字體,完全仿當日流行的趙孟頫體,並且極為靈活神似,可以看出參與出版的書手及刻工,都是極為優秀的人選。這部元刊本可貴之處,不僅止於刊雕精緻而已,後世未見翻刊、流傳稀少,使它更有價值。明內府曾經收藏此本,但張萱《內閣書目》著錄時說「十三本不全」,可知當時已為殘帙。清代修纂《四庫全書》,依據兩淮鹽政採進本謄錄的《四書集義精要》也是殘本,只有二十四卷,去全書三十六卷,還差約三分之一左右。四庫館臣不因它是一部殘本,猶予收錄,必然是看重劉因著作的學術價值,以及愛惜善本秘笈的緣故。
 
據書中藏書印記考知,院藏此帙原為明周九松舊藏,然而如何進入宮內,由於《欽定天祿琳琅書目.後編》並無記載,故不得而知。但從各地藏書記錄上還未發現有收藏的情況,推知今日寰宇間,此書存世完整者僅此一部,寶貴當不難想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