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藏清代歴史文書珍品,正館103陳列室
:::

奏摺錄副

奏摺錄副係官員奏摺經皇帝批示後,遞交軍機處,以行草書體抄錄的副本,屬於備供日後查閱或交相關部門辦理的文件。抄錄完成之副本摺尾載奉硃批日期與硃批內容,左下方可見具奏日期,封面則標示具奏人姓名、事由、奉硃批日期。原奏摺檢附清單或圖繪者,其件數亦經註明。原奏摺經抄錄後,或發回具奏人,或直接留存,統按月歸包存檔,成為「月摺包」。至於原奏摺所附之清單、圖繪等資料,則以原件一併歸包處理。觀眾透過本單元展件,將可進一步瞭解清代奏摺制度及其文書格式。

崇謨閣尊藏玉牒實錄由

  1. 盛京將軍弘晌奏摺錄副
  2. 乾隆四十三年四月二十二日

清代遷都北京,將盛京定為陪都,其皇家重要檔案與官書典籍,定制兩京皆須典藏,以示對關外祖宗的尊重與敬仰。乾隆十三年(1748)盛京建成崇謨、敬典等閣,作為貯存檔案之地。其中記錄皇族的《玉牒》,在敬典閣建成後即已放置貯存;惟五朝《聖訓》與《實錄》原置放於鳳凰閣內,乾隆四十三年(1778)四月,清高宗認為貯於鳳凰閣與體制不合,遂下令改移於崇謨閣。本奏摺即盛京將軍弘晌遵旨查勘敬典、崇謨、鳳凰等閣貯置官書情形,並將各處放置收貯典籍之金匱數量,分別繪圖進呈御覽。

崇謨閣尊藏玉牒實錄由 (本圖像僅提供文物式樣,非當期展件。)

為請修省會城垣以資保障事

  1. 湖北巡撫陳輝祖奏摺錄副
  2. 乾隆四十三年十月初二日

此組奏摺、奏摺錄副與附圖,為記錄乾隆四十三年(1778)十月初二日湖北巡撫陳輝祖奏請修葺武昌府城垣並添建沿江護城石岸相關資料。武昌府,為湖北省省會所在,城垣建自明代。乾隆四十三年城垣多處坍塌,亟須整建。經巡撫陳輝祖勘查後奏請修建,並繪圖貼說,標示城牆倒塌臌裂,城樓朽壞情形。圖中可見湖北省城自北迤東而南,依山而建;又西南轉北,緊鄰長江;另繪出湖北著名景點黃鶴樓及其隔江相對的晴川閣。圖中城垣氣勢磅礡,江水粼粼波光,具體呈現十八世紀中晚期湖北武昌城垣的具體情況。

為請修省會城垣以資保障事 (本圖像僅提供文物式樣,非當期展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