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香茄楠—香玩文化特展,展出時間 2018年05月25日至2020年10月25日,北部院區 第一展覽區 304
天香茄楠—香玩文化特展,展出時間 2018年05月25日至2020年10月25日,北部院區 第一展覽區 304
天香茄楠—香玩文化特展,展出時間 2018年05月25日至2020年10月25日,北部院區 第一展覽區 304
天香茄楠—香玩文化特展,展出時間 2018年05月25日至2020年10月25日,北部院區 第一展覽區 304

  沉香深受宮廷的喜愛,發展出多樣化的使用方式。本單元展出院藏珍貴罕見的茄楠沉香,看宮廷運用此種稀有的天然資源於日常生活,這些氣味清遠的沉香如何被珍藏、穿戴及薰燃品玩。分為「收藏陳設」、「隨身佩飾」、「品香香具」三個單元。

收藏陳設

  宮廷喜歡以茄楠沉香雕做各種精緻陳設。沉香的大件器物尤為難得,選展均為宮廷工匠精心製成,多被陳設於乾清宮。

清 乾隆六年 楊維占

雕茄楠木香山九老

      
  1. 尺寸:長12公分、寬9公分、高18公分

  以整塊茄楠木雕刻「香山九老」,即唐武宗會昌五年(845),詩人白居易於洛陽香山,與八位七十歲以上致仕友人的文會場景。下方有︰「乾隆辛酉年小臣楊維占恭製」刻款,為廣東牙匠楊維占,刻於乾隆六年。同時正面山壁刻有乾隆六年十二月之〈題刻畫伽楠香山九老圖〉,收錄於清高宗《御製詩.初集》。此件正面按香材紋理斧劈淺刻出高聳山壁,將人物集中於山下,老者們或坐或站或提筆書壁,姿態各異,更有僮僕蹲坐執扇烹,山岩以側刀淺刻短截,餘取香材天然形勢不加斧鑿。帶染色象牙座。不僅材質珍貴,其雕工簡約洗鍊,構圖巧妙呈現形小象大的氣勢,為乾隆時期陳設器極精好之作。且據《活計檔》記載,此件於乾隆7年時,配文錦匣,入乾清宮頭等收藏。

清 乾隆

雕伽楠木螭虎龍尾觥

      
  1. 尺寸:長9公分、寬17公分、高26.5公分

  據《活計檔》記載,在乾隆21年8月15日為「伽楠香螭虎龍尾觥一件,傳著配有錫屜匣盛裝,屜下裝蜂蜜。伽楠香木外配錦屜、錦袱入乾清宮時做上等」,符合文獻紀載以匣盒養香的方式。此塊香木結油方式已使其脫離原本木頭該有的樣貌,或為糖結。器型仿製西漢角形玉杯之形制與紋飾雕製而成,全器以鏤雕與浮雕,結合鳳紋、螭文與龍紋而成,在舖首上方刻「乾隆年製」隸書款,是重要的仿古陳設器。後配得錫匣、文錦匣與錦袱,並刻得款,入乾清宮收藏。

清 乾隆

沉香木雕牡丹花紋瓶

      
  1. 尺寸:底徑8公分、高29.2公分

  以整塊沉香,取材料本身的紋理雕做而成,僅於瓶身腰部淺浮雕纏枝牡丹紋,有舊錦袱,為乾清宮所收藏,見於光緒2年《時做上等次等陳設檔》,應為乾隆時所做。

隨身佩飾

  沉香的使用,在宮中十分興盛,各種沉香佩飾,如手串、朝珠、扁方、香佩等做工精緻,為宮中人士所喜好。

  • 茄楠木雕萬事如意香珮

        
    1. 尺寸:長6公分、寬6.5公分、高1公分

      茄楠木鏤雕如意與八寶的犀角交疊,上面刻有「萬」字,中間則為折枝柿子,寓意「萬事如意」。串飾珊瑚珠、珍珠及綠玉,並垂飾綠玉花蝶墜及粉紅碧璽墜角。

  • 茄楠木雕福祿大吉香珮

        
    1. 尺寸:長6.6公分、寬4.2公分、高1.2公分

      茄楠木雙面淺浮雕兩柄如意,如意下方飾一卍字紋,兩側雕有柿子,寓意「萬事如意」。

  • 青玉鏤雕香盒

        
    1. 尺寸:徑8.3公分、高3.1公分

      院藏多件此類雕工細製的玉香盒,打開仍可見原有的錦布香料包。雙面鏤雕有層次的花葉,中有花型開光,內雕花朵盛開,上下各雕蝙蝠一隻,餘為花葉紋。

品香香具

  在宮中擺放許多爐瓶盒三式,是以薰燃方式品香。用爐以燃香,盒貯香料,瓶內插鏟香灰的鏟、箸。爐瓶盒三式,有玉、磁、銅及琺瑯等材質,展現工匠技巧,燃香同時也可欣賞其多變造型。

白玉雕直紋爐瓶盒組

  清宮大量以各種玉料製成爐瓶盒,做為各宮殿陳設之用。玉雕鼎式爐,三乳丁足,雙立耳,帶蓋。器腹琢直紋;蓋仿玉頂木蓋形式,蓋雕番蓮紋,與玉頂鏤雕龍紋,並有鏤雕紫檀木座。與香瓶、香盒三件一組。

  • 青白玉直紋爐

        
    1. 尺寸:高8.9公分、口徑12.2公分
  • 青白玉直紋貫耳小瓶

        
    1. 尺寸:長2.2,寬4.5公分、高10.5公分
  • 青白玉直紋盒

        
    1. 尺寸:高2.7公分、口徑5.93公分

清 乾隆

銅胎畫琺瑯黃地番蓮紋爐瓶盒組 附收藏盒

  三件貯於清宮所作楠木盒中,記有「時做乾隆黃地畫琺瑯爐瓶盒一份」,爐瓶盒都配有木座,而盒內設計巧妙,將爐瓶盒與鏟箸完整與妥適的放在有格與暗屜的盒中。是乾清宮收藏爐瓶盒的代表。

  • 清 乾隆

    銅胎畫琺瑯黃地番蓮紋爐

        
    1. 尺寸:高5.8公分、口徑7.7公分;盒長20公分、寬12.7公分、高12.5公分。
  • 清 乾隆

    銅胎畫琺瑯黃地番蓮紋瓶

        
    1. 尺寸:高9.2公分、口徑1.7公分
  • 清 乾隆

    銅胎畫琺瑯黃地番蓮紋盒

        
    1. 尺寸:高2.8公分、口徑5.2公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