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花箋特展,展出時間 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3月25日,北部院區 陳列室 208、212
:::

展覽概述

  「花箋」泛指經過裝飾的箋紙,此次展出則是以宋代砑花箋為核心,「砑花」技法乃是利用雕板在紙上研壓出凹凸紋飾。文獻上記載的砑花箋可以溯源至五代,然而傳世實物則以北宋為最早,被公佈的數量也少,幾個比較著名的例子總是重覆被引用,導致宋代砑花箋紙一直給人很稀罕的印象。目前對砑花箋的認識與研究,主要以明清時期的作品為主,由於比較容易見到流傳實物,也形成砑花箋紙多流行於明清的說法。然而,經過仔細觀察與研究,發現本院所珍藏的宋人書畫中,竟有二十多件珍貴的砑花箋紙,除少數幾件因花紋較明顯,曾被學界關注到之外,大多數仍不為人所知,對於紙上的裝飾紋飾更是宛如瞎子摸象一般,難以窺其全貌。

   本展共精選20組件書畫,其中以宋人書信居多,這些紙張上的花紋除了幾件顯而易見外,大多數難以用肉眼看到,在過去都被誤認為素箋。這批裝飾得既低調,卻又極精緻的宋代花箋,由於製作技法、裝裱過程等因素,再加上歷經近千年的風霜歲月,使得這些紋飾在辨識上已相當困難,唯有利用特殊的攝影技術,才能將這些消失近千年的紋飾重現。為了讓觀眾一睹這些隱藏在宋人書畫中的紋飾,除了展示原作外,同時也會搭配影像輸出,援以展現砑花箋紙在尺牘書寫文化中的風采,彰顯宋代砑花箋紙藝術的卓越成就。

展件介紹

宋 蔡襄

致通理當世屯田尺牘(思詠帖)

  1. 形式:冊
  2. 尺寸:29.7x39.7

  皇祐三年(1051)四月,蔡襄(1012-1067)離開杭州時,書此札與馮京(1021-1094)道別,並贈大龍團茶及青瓷茶甌,這兩物在當時都極為名貴,大龍團茶此時應該仍是貢品,小龍團茶則是蔡襄在慶曆七年(1047)任福州轉運使時開始監造進貢。全作行筆沉穩,結字端麗,揮灑自如,瀟灑飄逸,是其行草書中的佳作。書家挑選了一張飾有蝴蝶紋樣的羅紋砑花箋,蝴蝶紋樣為對飛圓形構圖,外飾一圈珍珠紋,類似蝴蝶紋飾也出現在瓷器與服飾上,或許有特殊意義。

宋 蘇軾

致至孝廷平郭君尺牘

  1. 形式:冊
  2. 尺寸:26.5x30.5

  「孝履」指居喪期間的起居行止,言明郭廷平正在守喪期間,據內容推測約書於熙寧八年(1075)。書法屬早期秀麗風格,用筆講究,線條流暢豐潤。此札書於滿飾龜甲紋的粉箋上,六角形龜甲紋中皆有一隻小烏龜,東傳至日本後成為流行紋飾,有時烏龜還被簡化成小花,然在中國書寫用紙上反而少見。儘管守喪期間一切講究樸素,蘇軾卻使用了外觀頗為精美的龜甲紋砑花箋,考慮古代龜型墓誌銘上亦飾有龜甲紋,或許紋飾本身的含意能切合禮節。

宋 徽宗

池塘秋晚圖

  1. 形式:卷
  2. 尺寸:33x237.8

  宋徽宗(1082-1135),姓趙名佶,能詩、善書畫。此件以荷鷺為主體,將各種動、植物分段安排在畫面上,古雅可愛,以寫意筆法描繪寫實造形,符合徽宗的粗筆風格。全卷用紙張為砑花粉箋,表面皆有塗佈,其上再砑以典雅的卷草紋飾,紋飾上還塗有雲母狀的發光物質,最後印壓出織品的橫斜紋路,代表宋代製作工藝最高等級的加工紙。砑花箋紙多為書寫用,作畫相當罕見,紙面上的粉稍稍影響到筆墨表現,線條呈現出砑花箋書寫的斑剝感與墨趣。

展件清單

朝代
作者
品名
形式
尺寸 (公分)
備註
李宗諤
書送士龍詩
34.8x31.1
張方平
書尺牘(名茶帖)
25x32.2
蔡襄
書尺牘(陶生帖)
29.8x50.8
蔡襄
致通理當世屯田尺牘
29.7x39.7
蘇軾
致運句太博尺牘
25.6x24.5
蘇軾
至孝廷平郭君尺牘
26.5x30.5
蘇軾
書尺牘(致長官董侯尺牘)、(久留帖)
27.7x38.3 25.1x23.1
蘇軾
書尺牘(屏事帖)
25.1x23.1
王鞏
書尺牘
27.6x34.5
黃庭堅
致齊君尺牘
27.8x48.5
薛紹彭
書尺牘
28.1x38.4
胡安國
致伯高太博尺牘
26.4x38.5
宋徽宗
池塘秋晚圖
33x237.8
1/1-2/12(43天)
米芾
書離騷經
35.5x30.8
2/13-3/25
揚旡咎
書尺牘
26.8x30.8
杜良臣
致中一哥新恩中除賢弟尺牘
25.7x36.3
張即之
致殿元學士尺牘
30.7x53.6
張即之
上問尊堂太安人尺牘
29.5x47.2
陸秀夫
致義山尺牘
30.4x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