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郎世寧 到此藝遊

─國立故宮博物院教育巡迴展─

家好,我是來自義大利的Giuseppe Castiglione,漢名叫做「郎世寧」。300多年前,為了讓更多人認識天主教,我踏上了中國土地,擔任清代皇帝的宮廷畫家。因為曾經受過西方繪畫訓練,又向皇宮裡其他畫師習得中國繪畫技巧,所以作品裡融合了中國與西方的繪畫特色。

我的一生中,畫了許多有關人物肖像及花鳥走獸等主題的畫作,獨特的「中西合璧」風格影響了當時與後代的畫家。我在中國一住就是51年,未再回去義大利,就像今天從不同國家來臺灣生活的新住民朋友一樣,在居住的土地上生根,融入在地文化,也發揮自身影響力。

為了讓更多人認識我的作品,並創造友善愉悅的玩學天地,國立故宮博物院規劃了這個以4到10歲小朋友為目標觀眾的教育展,透過複製畫作、多媒體影片、數位互動裝置及實體遊戲教具的結合,鼓勵大家用多元角度欣賞、親近藝術。同時,也期待以我的生命經驗連結現代生活,請大家一起尋找你身邊,結合不同文化元素創作與貢獻社會人群的「現代郎世寧」。

另外,看完展覽後,也歡迎你到臺北的國立故宮博物院,以及嘉義太保的故宮南部院區來挖寶,享受自由探索藝術的樂趣!

參觀資訊

※本活動免費參觀

屏東
  • 8/26 (六) - 9/17 (日) 09:00–18:00
  • (週一、國定例假日與每月最後週四休館)
  • 屏東縣政府文化處1樓101、102畫廊
  • (屏東市大連路69號)
新竹
  • 11/2(四) - 11/30(四) 10:00–18:00
  • (週一及民俗節日休館)
  • 新竹241藝術空間
  • (新竹市中央路241號 新竹市衛生社福大樓6樓)
展區介紹

本展共分六單元(依巡迴場地規模、合作單位需求調整展示單元及展件數量),以複製文物、多媒體互動裝置、動畫影片及實體教具為展覽內容主題,各單元簡介如下:

【誰是郎世寧】

說明郎世寧身處的時代背景、生平簡史、及對中國繪畫的影響。

【郎氏畫作的魔法】

運用作品介紹中西繪畫技法的差異、敘述郎世寧如何集中西合璧繪畫技法之大成,並介紹中國繪畫的裝裱形式。

【郎世寧與他的動物夥伴們】

精選以動物主題為主的複製畫作,並播放「國寶神獸闖天關」4K動畫,觀眾可運用視覺、聽覺、嗅覺、及觸覺等多元感官體驗藝術作品。

【尋找身邊的郎世寧】

引導觀眾反思在地生活環境中運用跨域及共創精神再現的藝術表現或人文歷史事蹟。

【Fun心藝起玩】

以展品為發想元素,規劃實體及數位互動遊戲裝置,鼓勵觀眾從遊戲中學習。

【郎客共跨MINE】

運用戲劇導覽、繪本導賞、肢體創作、及圖文創作,提供每一位觀眾發聲的展演平台,與他人共享獨特的博物館經驗。

郎世寧 到此藝遊 郎世寧 到此藝遊 郎世寧 到此藝遊 郎世寧 到此藝遊 郎世寧 到此藝遊 郎世寧 到此藝遊 郎世寧 到此藝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