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畫動漫─寒食帖,展出時間 2017年03月31日至2017年06月29日,北部院區 陳列室 102
:::

展覽概述

〈寒食帖〉為元豐二年(1079)蘇軾謫居黃州,於第三年四月的寒食日,有感於季節更替、生活困乏以及仕途挫折,乃作寒食詩二首,並於其後書寫成本卷,後人譽為蘇軾存世最好的書蹟,卷後並有黃庭堅題跋,雙美並具。

本片採用新穎高規格動畫技術,呈現蘇軾詩中波瀾起伏的情緒,以及筆下縱橫流轉的墨跡,演繹出字體間的攲側錯落、跌宕生姿,呈現變化豐富的筆墨節奏。

影片介紹

作品說明

書黃州寒食詩宋 寒食帖

  1. 宋 蘇軾(1036 -1101)
  2. 卷 紙本 
  3. 縱:34.2公分 橫:199.5公分

蘇軾(1036-1101),四川眉山人,字子瞻,號東坡,曾被控以文字訕謗君上,被貶黃州。東坡一生,宦海浮沈,命運偃蹇,於文學藝術卻有不朽之地。〈書黃州寒食詩〉作於元豐五年(1082),書當在此後。詩是東坡自己明顯有悲奮感情的文詞,字裡行間也就隨著文詞不同的情緒波動,有所節奏變化。就行草書言,字形可大可小,較有自由變化,蘇東坡自謂字體「短長肥脊各有態」,在這卷書法裡字體的大小組合,揖讓進退,乃至於如「年、中、葦、紙」諸字,最後一筆直下成一長豎,在布白與行氣以至於整篇的章法形成一特殊行間布白。蘇書為宋代「尚意」書風的代表人物之一。黃庭堅(1045-1105)於1100年陰曆九月前為此卷作跋,黃庭堅作跋,字形體之大,超過東坡本文寒食詩,雖自謙無佛處稱尊,然實百代爭勝,雙美並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