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型與美感-中國繪畫選粹,展出時間 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3月25日,北部院區 陳列室 210
:::

展覽概述

中國繪畫的發展就如一部精彩的交響樂章,藉著人物、花鳥、山水等畫科中的典範風格,組成幾項重要主題,並在歷史脈絡中加以變奏。

人物畫的典範在六朝至唐代(222-907)間,經由顧愷之與吳道子等人逐步奠定。山水畫典範的成形約五代(907-960)之時,而且寓含著地理區域特質。例如荊浩、關仝畫出北方山水風貌,而董源、巨然則有江南水鄉山水的特色。在花卉翎毛畫方面,四川的黃筌與江南的徐熙也形成兩個不同的典範。

宋代(960-1279)山水畫中的范寬、郭熙、李唐都在既有的典範基礎上推陳出新,成為新的典範。宮廷畫院在宋代藝術帝王的倡導下,發展出空前盛況。當時的畫家講究對自然的觀察,並添加「詩意」以增強繪畫的內涵與意境。對實物的興趣促成了建築、船車等以器械結構為主的繪畫類型,使其在十一世紀後躍上繪畫的舞台。詩意的強調,則於南宋時期發展出書法、詩文、繪畫三者互相搭配的冊頁精品。另外宋代文人也將藝術的表現概念擴展到「形似」以外的範疇,文人畫開始成為一種新的風格。

元代(1279-1368)的文人畫則由趙孟頫、元四大家(黃公望、吳鎮、倪瓚、王蒙)等人以復古為標的,並因復古而有更為多元的風格表現。這些風格逐漸成為繪畫發展過程中的重要典型,在明清以後仍維持著持續的影響力。

明代(1368-1644)以後,不同地區的風格特色,成為藝術發展脈絡中的重要環節。蘇州的「吳派」從元四大家演化出優雅的文人風格,以浙閩畫家為主的「浙派」則自宮廷繪畫中發展,將南宋的典範變成粗放的水墨。松江的董其昌與稍後的王時敏、王鑑、王翬和王原祁等人又接著在對古代典範的「集大成」中,以筆墨再造自然,形成影響深遠的「正統派」。

清代(1644-1911)帝王在推崇「正統派」作風之餘,也包容歐洲傳教士所帶來的西洋畫法,立體與透視成為對古老典範的新詮釋。宮廷之外的揚州則有標榜著「怪、奇」的一批畫家在高度商業化的市場中活躍。他們的筆墨與形象針對「非正統」的典範而發,而自己也成為後世追求變革的典範依據。

展件介紹

唐 李思訓 江帆樓閣

畫中院落依山而築,正殿重檐歇山頂,灰瓦覆蓋,裝修用直櫺格子門。屋舍斗栱、樑柱皆用朱漆,據唐宋之制,所畫應為官員鄉間宅第。山石用墨線鉤勒,青綠渲染,不見皴筆,設色穠麗古雅。構圖與樹石與隋展子虔〈游春圖〉相似,兩圖或出於共同底本。畫上鈐有「緝熙殿寶」南宋內府藏印,故可能繪製於北宋,與舊籤定名李思訓(約653-718)無關。

宋人 平疇呼犢

水岸邊竹棘攀附著雜木,赭黃蘆葦花葉晃動,已是深秋時節。畫中小牛在後呼喚,母牛轉身等待,足見母子情深。畫家巧妙捕捉動物神態,繪牛身以墨染,牛毛以細勁筆法,絲出牛毛硬挺尖細質感,具南宋典型風格。畫上鈐有「司印」半印,曾經明內府及項元汴舊藏。

元 顏輝 畫猿

煙霧瀰漫懸崖上二猿據樹,樹枝因負重下垂。山谷間蜂群飛舞,兩猿俯瞰,既驚又畏。蜂猴諧音為「封侯」,隱寓「升官晉爵」吉語。畫上有「秋月」款識,然字已剝落。顏輝(約14世紀),浙江江山人。字秋月,曾供職於宮廷,並為道觀畫壁。善道釋人物及寫生,筆法奇絕,饒富生意。

宋 劉松年 西園雅集

此卷題材源自北宋文人於駙馬王詵西園宴集。全卷分組描寫文士以山水為樂,游戲翰墨的雅趣。包括圍觀蘇軾寫書法;聽陳景元彈阮;觀米芾題石;李公麟畫圖;另有劉涇與圓通大師對談。雖有南宋畫家劉松年(活動於1174—1224)名款,據研究可能為明人偽託之作。

元人 青山白雲

青山層疊,峰峰相連,白雲於山間冉冉上升。山腳下,叢樹掩抰幾戶人家。白雲用粉勾,群山先以墨筆勾出,再以乾筆淺線打底,表現鬆軟土質,後罩以青綠,設色典雅趣味。元初高克恭(1248-1310)以董源為祖,加以米家父子墨點表現,本幅即此種風格影響下的產品。

清 姚文瀚 摹宋人文會圖

唐太宗為秦王時,府中蓄有十八位文官參謀。登基後,命宮廷畫師閻立本繪製圖像,宋代之後,衍化成常見的雅集畫題,作為帝王禮賢下士的政治宣傳。姚文瀚(1713-?),北京人,號濯亭。此卷與院藏劉松年〈唐十八學士圖〉布局相似,用筆精細挺勁,設色明淨秀麗,繪人物、器物、家具細節寫實講究,富有立體感。作於乾隆十七年(1752)。

宋 馬遠 松泉雙鳥

畫士人執拂麈坐於松根,溪澗泉石環繞於前,雙鵲低飛飲啄,生意盎然。水色煙嵐氣氛,畫面留出空白,表現曠闊之空間及濃郁詩意。人物衣紋細筆勾勒,松石簡筆淺觸。以斧劈皴表現堅石挺勁,松樹枝枒筆勢斜偃勁疾,有如屈鐵,故有拖枝馬遠之稱。馬遠,字欽山,山西河中人。南宋光宗、寧宗朝(1190-1224)為畫院待詔,山水、花鳥、人物俱佳。本幅選自「名畫集真冊」第七開。

宋 夏珪 松崖客話

蒼松雜木攀生於峭壁間,姿態奇絕。文士二人坐於樹陰溪畔清談。對岸景色迷濛,僅見蒼茫草叢,景境清曠幽遠。全幅採邊景構圖,風動之樹是夏珪(約活動於1180-1230前後)特點。坡岸以水墨暈染,下方刷斧劈皴。畫上無款印,依其題籤舊訂名。夏珪錢塘人,宋寧宗與理宗時任職宮廷畫院。本幅選自「名繪集珍冊」第十五開。

展件清單

朝代
作者
品名
形式
本幅尺寸(cm)
李思訓
江帆樓閣
101.9x54.7
唐人
文會圖
170.8x114.5
趙伯駒
阿閣圖
73.3x55.6
劉松年
攆茶圖
44.2x61.9
宋人
平疇呼犢
97x52.4
宋人
畫雪蘆雙雁
174.6x99.5
郭熙
豐年瑞雪圖
120.4x74.7
馬遠
寒巖積雪圖
156.7x82.4
宋人
戲貓圖
139.8x100.1
劉松年
西園雅集
24.5x203
宋人
嬰戲圖
120.3x77.2
燕肅
吉光珍壽 邃谷仙儔
冊頁
23.9x24.4
惠崇
宋元集繪 秋渚文禽
冊頁
27.3x28.7
高克明
唐宋名繢 秋林水鳥
冊頁
26.5x26.6
馬遠
名畫集真 松泉雙鳥
冊頁
26.8x53.8
夏珪
名繪集珍 松崖客話
冊頁
27x39
艾宣
宋元集繪 寫生罌粟
冊頁
23.7x24.3
無款
宋人集繪 溪旁閒話
冊頁
25.7x23.6
無款
名繪集珍 平湖雪霽
冊頁
24.3x25.4
顧安
畫墨竹
122.9x53
倪瓚
疎林遠岫圖
72.9x37.5
元人
寒林圖
162.4x102.3
顏輝
畫猿
131.8x67
元人
青山白雲
48.9x107.2
劉貫道
積雪圖
139.8x76.2
錢貢
太平春色
122x49.8
藍瑛
仿黃公望山水
43.4x325
王原祁
畫中有詩圖
97.8x43.4
唐岱
倣王蒙山水
179.3x98.3
王翬
倣李營丘江干七樹圖
96.4x54.6
徐揚
赤松黃石二仙圖
172.1x71
金廷標
鍾馗探梅
154.6x78.9
錢維城
畫春花三種
113x80.1
姚文瀚
摹宋人文會圖
46.8x196.1
余省
畫海西集卉 (此次只展2、3、4、5、6、8)
冊頁
32.4x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