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形石

看起來鮮嫩多汁、香氣四溢的肉形石,是由堅硬的玉髓類碧石製成。石材本身具有的層疊紋理,讓人聯想到豐厚肥美的五花肉。工匠利用這一特徵,由上至下,染上由深到淺的褐色,達到如醬油深滷的色澤。更為突出的是,工匠在頂面加上無數細小的凹點,除了造成毛細孔的視覺效果,更將堅硬的石材轉化為東坡肉剛起鍋時,表皮既鬆軟又富彈性的膠質感。

通過視覺完美傳達色、香、味的肉形石,凝結了傳統烹飪文化的精粹,也喚起心中的美味記憶!

肉形石與翠玉白菜動態

肉形石

翠玉白菜

由翡翠製成的翠玉白菜,是國立故宮博物院最受喜愛的藏品之一。工匠順應材料天然的色澤,以濃重的深綠色表現層層包覆的菜葉;白色部分雖有裂痕及雜質,但在巧妙的安排下,轉化為新鮮、飽含水分的白菜莖部。菜葉頂端的螽斯和蝗蟲,瞬間帶進了鮮活的田園氣息。

翠玉白菜最初是一件華麗的宮殿陳設盆景,以栽種的形式立在琺瑯盆景上。下端並設有靈芝木雕。翡翠價值不菲,靈芝寓意長壽吉祥,加上多彩的掐絲琺瑯,翠玉白菜永保鮮脆!

翠玉白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