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畫家的幽默感,展出時間 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3月25日,北部院區 陳列室 202、208
:::

展覽概述

「幽默」一詞出現於《楚辭》〈九章.懷沙〉:「眴兮杳杳,孔靜幽默。」句中,意為靜寂無聲,但現今看到「幽默」二字,多意會的是,辭典中有趣而意味深長的解釋。此解讀源自國學大師林語堂(1895-1976),他以音譯方式,將英語單字「Humor」譯為「幽默」,並解釋:「凡善於幽默的人,其諧趣必愈幽隱;而善於鑒賞幽默的人,其欣賞尤在於內心靜默的理會,大有不可與外人道之滋味。與粗鄙顯露的笑話不同,幽默愈幽愈默而愈妙。」

幽默感則是理解並運用幽默的能力,表現出智慧、達觀的態度,以敏銳的觀察力和想像力,採用輕鬆、少壓力的聯想、比喻等方式,傳達對人生的體驗、思想觀點或是遊戲的趣味性,那自嘲、諧趣、調侃、諷刺等的機鋒,往往因出乎意料之外而讓人會心一笑。

本次展覽中,以歷代書畫家的十件作品為例,表現幽默主題,其中包含傳世佳作,亦有意趣小品。不論是朋輩間的戲謔,或以幽默造型呈現情態特色、顛覆形象,或勸世化人,或嘲諷世事,均各自發揮創意思考與手法,以不同的面貌,呈現箇中幽默的意趣。

展件介紹

宋 梁楷

潑墨仙人

梁楷(活動於13世紀上半葉),山東東平人,寓居錢塘(今浙江杭州)。嗜酒自樂,不拘禮法,號曰「梁瘋子」。嘉泰年間(1201-1204)任畫院待詔,賜金帶,不受,掛帶而去。

本幅為〈名畫琳瑯〉冊第二幅,畫仙人坦胸露腹,步履蹣跚。全作除頭耳、胸線和五官用線條鈎畫外,餘均水墨淋漓,縱筆揮灑,不求形似,而能生動傳神。仙人酒後的醉醺醺與陶陶然,全都顯露在五官緊縮的瞇笑當中,這個極小部位的面部表情,不僅成為畫幅焦點,也顯示畫家的高度幽默感。

元 趙孟頫

書憎蒼蠅文

本幅書歐陽修(1007-1072)〈憎蒼蠅賦〉,雖題名為元代書畫名家趙孟頫(1254-1322),但字跡筆力較弱,流露出明文徵明(1470-1559)筆意,推斷是晚明書家的託名之作。

幅中顯現文學家和書家的雙重幽默。文學家正式撰文,細述蒼蠅這種不起眼、有害又不時惹人厭昆蟲的習性,及令人困擾的為害之處,用幽默方式來諷刺讒人的亂國。以此為題完成書蹟,自言書以自適,亦有所寓意,充分反映出書寫者的心聲。

明 沈周

沈周(1427-1509),字啟南,號石田,長洲(江蘇蘇州)人。能詩文,善書畫,為明四大家之一。

本幅為沈周〈寫生冊〉第十五幅。冊中自題為小窗獨坐時的戲筆,運筆瀟洒不羈,極具文人意趣,並在簡樸的拙趣中顯現生意。幅中的貓捲曲成圓形,頭伏其中,張目側望。貓雖常有盤曲的動作,惟本幅中頭的位置及身體的特別拉長,則未必合於身體結構。作者在意的應是將貓刻意團成渾圓,前端以簡筆方式鉤畫腳趾,所富含的幽默趣味和調皮情態。

明 沈周

化鬚疏

沈周(1427-1509),字啟南,號石田,長洲(江蘇蘇州)人。能詩文,善書畫。書法黃庭堅,較為渾厚端整。

沈周的朋友趙鳴玉沒有鬍子,另一位朋友姚存道請以此疏,向美髯公周宗道求助,分鬚十莖給趙鳴玉,以補不足。原是朋友間的一番戲謔,卻於文中一派正經地引經據典,闡述著需分莖的道理,且精謹地以行書大字寫成,書風沉著穩健,體勢勁挺有神,成為其大行書的傳世代表作。這種嚴謹與詼諧的對照,令人莞爾,正是沈周展現幽默之處。

明 文徵明

寒林鍾馗

文徵明(1470-1559),長洲(江蘇蘇州)人。初名壁,後以字行。詩文書畫並佳,為明四大家之一。

東晉葛洪《抱朴子》言林中每多魑魅魍魎等輩出沒,為鍾馗最需用武之地,發展出「寒林鍾馗」圖式,但明代的文人畫家如文徵明、錢穀(1508-1578之後)等,多以笏板取代寶劍,一改昔日舉劍揮舞的武官形象,演變成「文相鍾馗」典型。本幅即展現其俊爽風神,並賦予一抺笑意,有些淘氣,是開心驅走了鬼怪,還是笑看人世一切,其中幽默待觀賞者去體會。

清 黃應諶

畫祛倦鬼文山水

黃應諶,活動於清代初期。字敬一,號劍菴,北京人。工書,善畫人物、鬼判、嬰孩。

畫中情景是明申時行(1535-1614)〈袪倦鬼文〉所述因困倦而數月荒廢手稿的整理,鑑於「困意則鬼入之」之說,乃撰文驅逐,卻於瞌睡間見倦鬼怒衝衝前來辯答。然全幅一派花繁枝茂的春日風光,亭中文士安睡,倦鬼裝束一般,無猙獰或變形,迤迤然來,僅略帶奇異氛圍。原文傳達的本是神定不為外移,一切反求諸己的人生哲理,但作者以不強調驚悚或嚴肅,反而以舒適祥和的山水人物畫方式來顯示其幽默態度。

清 華喦

蜂虎

華喦(1682-1756),福建上杭人。字秋岳,號新羅山人。善人物、山水、花鳥、草蟲,脫去時習,力追古法,為掦州畫派代表人物之一。

本幅為蘭千山館寄存的華喦〈寫生冊〉下冊第四幅。草原上老虎低頭屈身,尾下垂,舉前爪,露出遇蜂來襲躲避不及,既怕受傷又無可奈何的可憐表情,完全顛覆習見老虎威風凜凜的形象。作者或是想寄託自身不得志的情懷,運用體積和老虎不成比例的細腰蜂,形成如此戲劇性的畫面,展現十足的幽默感。

清 無款

豐綏先兆圖

本幅畫鍾馗著朱袍,以四鬼為座,拿下烏帽攬鏡自照,蝙蝠翱翔於上方。畫題「豐綏先兆」,取自「封祟仙照」諧音。存世以鍾馗照鏡為題材的作品,另有清代高其佩(1762-1834)的〈鏡中鍾馗〉及方薰(18世紀末)的〈鍾馗對鏡〉等,本幅畫法雖不盡相同,但同樣展現了祥瑞與幽默的旨趣,應亦出自清人之手。鍾馗面容貌醜,連自己照鏡時也不免訝異,佈局充滿趣味,讓人不禁莞爾。另被壓坐的四名小鬼並無害怕的表情,而是一付無可奈何的神態,也展現出作者巧妙設計的幽默元素。

民國 溥心畬

貓鼠墨戲

溥心畬(1896-1963),河北宛平(今北京)人,清宗室後裔。詩詞、書畫秀逸出塵,與張大千(1899-1983)并譽為「南張北溥」。

幅中貓兒酣睡,擬人化的鼠群分兩組活動,上方者一著女裝,另二鼠態度謙卑,似上呈文書,有所商求;下方者一作舉杯狀,另一似肥壯男性,趴臥桌上,有醉臥之意。雅逸的畫風中藏著諷刺,作者雖未加說明,卻喻意貓兒是真睡或是裝睡,並借鼠兒來諷刺某些人世的行為,顯是有感而發,選擇以幽默童趣的方式來表現。

本幅為劉德豐先生捐贈。

民國 陳定山

睡貓

陳定山(1897-1987),浙江杭州人。原名琪,字小蝶,四十歲後改名定山。工書畫,兼擅詩文,為現代實業家。

本幅畫石畔文官裝扮人士與貓相伴,伏地而眠,旁置酒罎與盆、杓,是醉還是睡?自題:「睡熟貓兒喚不應,但憑鼠子亂縱橫。」點出畫意,畫中人是自然熟睡,亦或有意睡去不理,或借酒沈睡不管人世的紛擾,雖未明言對世事的無奈,卻借用畫圖和貓鼠來暗喻。全作以簡筆草草揮洒,輕鬆呈現出幽默氛圍。

展件清單

陳列室208
朝代
作者
品名
形式
本幅尺寸 (cm)
梁楷
潑墨仙人
48.7x27.7
趙孟頫
書憎蒼蠅文
147.5x53.7
沈周
34.8x54.5
沈周
化鬚疏
28.4x463.5
華喦
蜂虎
20.2x25.6
無款
豐綏先兆圖
128.2x49.3
民國
溥心畬
貓鼠墨戲
57.4x28.3
民國
陳定山
睡貓
單片
34.4x40.4
陳列室202
朝代
作者
品名
形式
尺寸
文徵明
寒林鍾馗
69.6x42.5
詩塘22.2x42.4
黃應諶
畫祛倦鬼文山水
163.8x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