酉年大吉-畫雞名品特展,展出時間 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3月25日,北部院區 陳列室 212
:::

展覽概述

  今年歲次丁酉,生肖屬雞,因此又稱雞年。「雞」的發音與「吉」字相近,公雞的「公」與「功」,雞「冠」與「官」,雞「鳴」與「名」又恰是諧音,因此古人常以雞的形象兆示吉慶,也以雞寓意「功名」或「封官進爵」。

  人與雞的共生關係,對人類的經濟與人文活動,均有深遠影響。考古學者考證中國境內的雞骨遺存,認為至遲在河南省安陽市的殷墟遺址中,已出現馴化的家雞。經過數千年的時間推移,雞從創世神話裡孵育萬有的原生物,化身成為驅鬼避邪的守護神,以及呼喚旭日東昇的太陽鳥。藉由雞的習性與形體,表達抽象的風俗信仰與象徵意涵,並依此闡釋宇宙運行的思維。爾後,雞更被尊崇為「德禽」,以其具有文、武、勇、仁、信等五德,更在風雨如晦的天候,堅貞不移其志,體現理想人格應有的良善品格。上述意象數經演變,也標誌著人類文明由原始信仰,發展出人文精神的曲折歷程。

  本次特展以值年生肖作為歡慶新年的主題,遴選以雞為表現主題的歷代名品共計十七件,透過繪畫與織品的相互輝映,引領觀眾神馳於吉祥富貴的美好想像。

展件介紹

宋人

畫子母雞圖

  1. 形式:軸
  2. 尺寸:41.9x33

  本幅畫一隻母雞引領著五隻幼雛,在地上漫步啄食。母雞雪白的羽毛蓬鬆亮麗,目光充滿慈愛,小雞依偎在母親的羽翼下,顯得稚嫩怯弱。畫面的背景全部以墨塗黑,使得主題格外突出。子母雞除寓含五子登科之意,還表現母雞帶著雛雞四處覓食、其樂融融的田園生活。

  畫家對於物象的觀察細膩入微,寫生意味濃厚,雖幅中無作者款印,推斷應出自院畫名手。

明 宣宗

畫子母雞圖

  1. 形式:軸
  2. 尺寸:79.7x57.2

  明宣宗(1399-1435)姓朱,名瞻基,年號宣德。主政十年,不僅締造了「仁宣之治」,亦工書畫。

  此幅畫公雞與母雞帶領幼雛在草地上覓食,呼哺育幼之情,躍然紙上。取材日常生活,宣揚家庭倫理,具有教化功能。畫雞筆法工謹細膩,柔和勾線參以乾筆皴擦,並敷染白粉,醒目突出,有宋人工筆寫生餘韻。但畫風與宣宗不似,推斷應出自明代院畫家之手。

清 居巢

菊下雞雛

  1. 形式:軸
  2. 尺寸:121x49

  居巢(1811-1865),號梅生,廣東番禺(今廣州)人。工詩善書,所作山水、花卉、鳥禽,澹逸清華,開領南畫派序曲。

  本幅款署乙丑年 ( 1865),時五十五歲,表現月夜下,母雞護雛的慈愛天性。為了凸顯夜景的靜謐氛圍,著色力求簡淡,並以大量墨彩倒暈皎潔的月華。論者嘗謂,梅生作畫每多取法惲壽平 (1633-1690) 沒骨花卉,風格清新秀雅。比對此畫,當知所言不虛。

民國 徐悲鴻

  1. 形式:單片
  2. 尺寸:104x46

  徐悲鴻(1895-1953),江蘇宜興人。曾負笈留學日本與法國,是兼採中西藝術之長的教育家,更是中國現代美術的奠基者。

  徐悲鴻筆下公雞多昂首挺立,頭頂如火紅冠,尾黑如漆,筆墨奔放卻不狂狷。所作雄雞不僅形神俱足,更有所寄託。右下角款識「廿八年殘臘悲鴻寫」,時值日本侵華期間,期能透過「風雨如晦,雞鳴不已」的典故,向有志之士發出救亡圖存的呐喊。

宋 王凝

子母雞

  1. 形式:冊頁
  2. 尺寸:42.5x32.4

  王凝,活動於十一世紀,江南人,熙寧 (1068-1077) 前曾任畫院待詔。工花竹翎毛,《宣和畫譜》稱其「下筆有法,頗得生意。」

  王凝傳世畫作甚少,此作描繪母雞攜雛啄飼,以母雞為中心,翅膀微張,庇護八隻神情各異的小雛雞。畫家重視寫生,觀察入微,具有形神兼備的宋代院體畫風貌。

明 沈周

  1. 形式:冊頁
  2. 尺寸:34.8x53.8

  沈周(1427-1509),號石田,長洲(今江蘇蘇州)人。詩文書畫俱佳,為明四大家之首,承繼南宋水墨畫傳統,開創明代寫意花鳥畫風,影響後世甚鉅。

  沈周善以獨特手法,描繪日常所見。本幅選自《寫生冊》第十三開,作於弘治七年(1494)。畫雞用筆簡括,在水墨濃淡乾溼的變化中,呈現圓渾身軀以及羽絨蓬鬆的質感,體物既真,又不以形似為目的,充分流露筆墨的趣味。

展件清單

品名
形式
材質
本幅尺寸 (cm)
宋人 畫子母雞圖
41.9x33
元 張中 寫生花鳥
122.8x43.3
明 宣宗 畫子母雞圖
79.7x57.2
明 邊文進 分哺圖
63.7x43.9
明 陸治 雙雞圖
63.2x31.5
清 陳舒 新年大吉
99x40
清 許佑 籐花乳雞
120.2x53.2
清 鄒一桂 撫宋畫院榴下雄雞
165.9x89.6
清 居巢 菊下雞雛
121x49
民國 徐悲鴻 雞
單片
104x46
宋 王凝 子母雞
冊頁
42.5x32.4
宋 繡黃筌畫秋葵雙鷄
冊頁
23.1x21.1
明 沈周 雞
冊頁
34.8x53.8
明 林達 剪秋羅雞
冊頁
29.7x40.4
明 朱朗 鬥雞
冊頁
16x50.5
明 周之冕 榴實雙雞
冊頁
22.9x24.4
明 王中立 花塢鳴雞
冊頁
18x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