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藏善本古籍選粹,展覽日期:2017.07.01-2018.01.07,陳列室:104
:::

訪舊蒐遺

一所博物館的特色,取決於其藏品之內容與質量。國立故宮博物院雖以北宋以迄清代宮廷累積之文物菁華為典藏核心,惟自民國十四年(1925)肇建,繼於五十四年(1965)在臺復院以來,不斷蒐購徵集,亦接受海內外公私捐贈,補充昔日宮廷收藏闕遺,終得使涵蓋範圍益趨廣闊。

本單元計含「平圖薈萃」、「觀海堂藏書」、「珍藏購贈」三項子題,分別介紹原北平圖書館典藏之善本圖書,清末駐日使館隨員楊守敬(1839-1915)自東瀛攜回之罕見漢籍與和刻本,以及各界捐贈的宋元善本、地方志書、清人詩文集等。佈陳展出之件跨越宋、元、明、清四朝,內容與版本豐富多樣。無論孤罕珍秘之書林重寶,抑或民間版行之皇皇巨構,皆蘊藏珍貴的版本考校資源與獨特的時代風貌;若論刻印之謹嚴、紙墨之精雅,亦無不令人驚艷神往。部分善本鈐印纍纍,間可見名家品賞題識,除可資梳理遞藏跡緒,字裡行間更流露出藏家愛書惜物、感世懷人的情誼。書籍承載知識學術之演變原委,亦體現版刻工藝之顯晦脈絡,因書而生的收藏與鑑賞,尤使人炫目神迷。本院至盼民眾駐足觀覽的同時,亦有鑒於前賢蒐求調護古籍之不易。

觀海堂藏書

觀海堂為清末藏書家楊守敬書樓名,所收之書於本院善本典藏中獨具特色。楊氏字惺吾,晚號鄰蘇老人,籍隸湖北宜都,畢生研究金石史地之學,地理一門,尤於當代稱冠。他亦擅長書法,篆、隸、草、行、楷諸體俱佳,在日期間風靡東瀛書壇,獲譽為「近代日本書道之祖」。

光緒六年(1880)起,楊守敬先後奉駐日公使何如璋(1838-1891)、黎庶昌(1837-1897)召請,擔任使館隨員。期間,他多方留心蒐訪珍稀圖籍,所得不僅包括自中國散出之佚書,也及於日本、朝鮮刊行的漢籍與珍貴鈔本、醫書,成果極為豐碩。十年(1884),楊氏差滿歸國,在日訪求之圖書亦盡數攜回。其後,他先在湖北黃州闢築「鄰蘇園」(取其地比鄰東坡先生所遊黃岡赤壁之意),貯藏群書,繼又將之移存武昌菊灣新建之「觀海堂」書樓。民國四年(1915),楊氏去世後,觀海堂藏書由北洋政府收購,其中一部分撥交松坡圖書館,現歸中國國家圖書館;另十之五六貯置集靈囿,嗣於十五年(1926)由政府撥交故宮博物院保存。抗日戰爭期間,觀海堂藏書凡1,634部、15,491冊亦隨文物避寇南遷,復轉徙至西南後方,繼於國共戰情緊張之際播遷來臺。

觀海堂藏書 (本圖像僅提供文物式樣,非當期展件。)

平圖薈萃

光宣年間,清廷推動新政,期以變法圖強。宣統元年(1909),軍機大臣張之洞(1837-1909)等奏請成立京師圖書館,由學部管轄(故又稱學部圖書館),翰林院、國子監、內閣大庫所存宋、元、明秘閣孑遺隨之入藏,另加入由各省徵集而得之豐富藏書。其時,京師圖書館館藏精善程度,堪稱舉國之冠。

民國十七年(1928),京師圖書館更名為國立北平圖書館。二十年(1931)九一八事變爆發後,國立北平圖書館陸續將館藏圖籍文物裝箱南運,分貯上海、南京等地。三十年(1941),袁同禮(1895-1965)館長經與駐美大使胡適(1891-1962)聯繫,特精選一○二箱善本運往美國,寄存於華府國會圖書館。五十四年(1965),本院蔣復璁(1898-1990)院長(兼國立中央圖書館館長)建議索回,獲國會圖書館同意。同年歲末,一○二箱善本圖書安全運返臺灣。另國立北平圖書館十八箱明清古輿圖,則先於三十八年(1949)隨本院文物遷運抵臺。七十四年(1985),行政院同意將一○二箱善本及十八箱輿圖撥交國立故宮博物院典藏,使同樣源自清宮的善本輿圖與院藏文物得以統合凝聚。

平圖薈萃 (本圖像僅提供文物式樣,非當期展件。)

珍藏購贈

故宮於民國五十四年(1965)在臺復院之後,承國內外收藏家不斷以其珍藏之圖書分別捐贈,而自七十四年(1985)始,更獲得政府逐年編列預算,遇有坊間或私人出售文物精品,亦銳意蒐購;五十餘年間,計得善本古籍四萬一千餘冊。此等新增圖書入藏故宮,受到最妥適的整理維護,透過展覽提供觀眾賞析,復開放予學術界參考研究,最足體現善本古籍的價值與內涵。

故宮接受善本古籍捐贈,始自民國六十年(1971)。前總統府戰略顧問徐庭瑤(1892-1974)將軍、藏書家沈仲濤(1892-1980)先生、前國防部長黃杰(1902-1995)將軍、前駐教廷大使陳之邁(1908-1978)先生、前國史館館長羅家倫(1897-1969)先生、本院秦前院長孝儀(1921-2007)先生等,以及國防部史政局、香港中山圖書館,併各方君子賢達,皆曾破私為公,慨然以所藏捐歸本院。其中,沈仲濤先生研易樓宋元明珍本最稱精善;國防部史政局移贈之華北各省縣地方志書,多屬國內圖書館不及收藏者;而香港中山圖書館捐贈之清末民初舊籍,更可供考見近現代中國圖書出版之遞嬗與發展。另一方面,本院自八十一年(1992)開始蒐購古籍,所得種類繁多,內容亦且及於經、史、子、集各部均屬罕見之書林鴻寶。要之,故宮所以能發展成為古籍善本典藏重鎮,為國內外漢學界所肯定,頗拜此二類藏書補益之賜。

珍藏購贈 (本圖像僅提供文物式樣,非當期展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