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型與美感,展出時間 2016年7月1日至2016年9月25日,北部院區 陳列室 210
:::

展覽概述

中國繪畫的發展就如一部精彩的交響樂章,藉著人物、花鳥、山水等畫科中的典範風格,組成幾項重要主題,並在歷史脈絡中加以變奏。

人物畫的典範在六朝至唐代(222-907)間,經由顧愷之與吳道子等人逐步奠定。山水畫典範的成形約五代(907-960)之時,而且寓含著地理區域特質。例如荊浩、關仝畫出北方山水風貌,而董源、巨然則有江南水鄉山水的特色。在花卉翎毛畫方面,四川的黃筌與江南的徐熙也形成兩個不同的典範。

宋代(960-1279)山水畫中的范寬、郭熙、李唐都在既有的典範基礎上推陳出新,成為新的典範。宮廷畫院在宋代藝術帝王的倡導下,發展出空前盛況。當時的畫家講究對自然的觀察,並添加「詩意」以增強繪畫的內涵與意境。對實物的興趣促成了建築、船車等以器械結構為主的繪畫類型,使其在十一世紀後躍上繪畫的舞台。詩意的強調,則於南宋時期發展出書法、詩文、繪畫三者互相搭配的冊頁精品。另外宋代文人也將藝術的表現概念擴展到「形似」以外的範疇,文人畫開始成為一種新的風格。

元代(1279-1368)的文人畫則由趙孟頫、元四大家(黃公望、吳鎮、倪瓚、王蒙)等人以復古為標的,並因復古而有更為多元的風格表現。這些風格逐漸成為繪畫發展過程中的重要典型,在明清以後仍維持著持續的影響力。

明代(1368-1644)以後,不同地區的風格特色,成為藝術發展脈絡中的重要環節。蘇州的「吳派」從元四大家演化出優雅的文人風格,以浙閩畫家為主的「浙派」則自宮廷繪畫中發展,將南宋的典範變成粗放的水墨。松江的董其昌與稍後的王時敏、王鑑、王翬和王原祁等人又接著在對古代典範的「集大成」中,以筆墨再造自然,形成影響深遠的「正統派」。

清代(1644-1911)帝王在推崇「正統派」作風之餘,也包容歐洲傳教士所帶來的西洋畫法,立體與透視成為對古老典範的新詮釋。宮廷之外的揚州則有標榜著「怪、奇」的一批畫家在高度商業化的市場中活躍。他們的筆墨與形象針對「非正統」的典範而發,而自己也成為後世追求變革的典範依據。

展件介紹

五代南唐 巨然 秋山問道圖

巨然(活動於10世紀後半),南唐鍾陵(今南京)人。為開元寺僧,南唐亡後,隨後主李煜降宋,至汴梁。師承董源(活動於10世紀上半),畫山輪廓多圓弧形,山脊卵石堆壘名為「礬頭」。通幅濕墨烘染居多,山腳及林木以汁綠漬染,年久已褪色。近景蜿蜒溪流小徑,茅屋內訪者向隱士請益求道。場景空寂靜謐,呈現江南山林煙靄景致。

本幅畫上鈐有北宋蔡京(1047-1126)收藏墨印,另有明初「司印」半印,惟其尺寸較習見者略小。

宋人 秋荷野鳧圖

野雁站在溪旁岩石上,口嘴微張似正鳴叫。右足踩住紅蓼,翅尖蠕蠕欲動,若有行意。背景繪秋荷敗葉,迸裂蓮蓬猶自挺立。透過深淺墨色和攢聚墨點,荷葉正反與邊緣殘破均有寫實地 表現。

畫中野雁與蓮梗、葦草皆朝右方,推測原先可能為對幅畫軸的左幅。畫面因年代久遠,有些沉暗,仍不減其宋畫韻味。右下角明初「司印」半印,重裝裁切太多,僅存邊框上半。

宋 易元吉 猿鹿圖

槲樹老幹傍石而出,枝幹環向伸展。母猿抱子坐於樹上,公猿懸掛樹梢,引得母鹿擡頭探究。將猿猴與鹿組合,諧音「封侯晉祿」。猿、鹿毫毛筆筆俱現,對動物形體的掌握,注重寫生。以雲頭皴表現石的圓厚,槲葉鈎染石綠,工謹細膩。

幅上無款印,依籤題定名。易元吉(約活動於11世紀後半葉),湖南長沙人,字慶之,以畫猿馳名。本幅為《宋元名繪》冊第六開。

元 倪瓚 江岸望山圖

倪瓚(1301-1374),字元鎮,號雲林,江蘇無錫人。嘗築清閟閣,蓄藏古書畫,為「元四家」之一。倪氏早年從董巨入手,山石全用披麻皴;後漸入荊關,變化披麻為折帶皴。本幅取材自太湖景色,採「一河兩岸」構圖。近景坡石高樹,運用折帶皴描寫山石,畫葉點法變化多。中景留白遼闊水面,遠山連綿。

由畫上題詩,得知由水路往會稽,從舟中望兩岸之景贈行。上款受畫者「惟允」,為同時畫家陳汝言(生卒年不詳)之字。

元人 嘉禾圖

古時以農業為主,勤耕可得嘉穀。畫中稻穗飽滿碩大,莖葉生長茂盛,顯現出豐收的預兆。嘉禾頂立在畫幅中央,主題強烈,構圖視角獨特,有著新穎之感。

用筆除稻穗外,都以花青赭石採沒骨法畫成。稻生雙穗稱之為嘉禾(指一莖多穗之稻),以嘉禾為描寫對象,為祥瑞與昌盛象徵,此軸應是元代宮廷畫家應詔所作。

明 陳洪綬 古木雙鳩圖

陳洪綬(1598-1652),浙江諸暨人。字章侯,號老蓮;順治元年(1644)後,自稱悔遲。人物、花鳥無不精妙。

老樹畫禿,不畫細枝,雙鳩棲於其上。樹後大葉喬木一株,樹下襯以荊棘坡石。古木枝幹圓勁有如篆籀,坡石起伏頓挫,皴法流暢靈動。綾本光潔,焦墨大筆點苔,用色甚淡。秋色荒寒野趣,躍然紙上。

明人 內府騶虞圖

永樂二年(1404),永樂皇帝立長子高熾為皇太子。傳言周王朱橚封邑內,神后山一帶有騶虞出現。九月,周王朱橚來朝,獻騶虞,百官請賀。騶虞是種罕見的白虎,被後人所神話,能夠預示吉凶禍福。故逢有騶虞出現,是件祥瑞的大事。

卷中山水色澤妍麗,部分使用泥金勾勒。繁密松針,植物花卉點綴吉祥瑞鳥,畫面精緻,應是永樂朝宮廷畫家所作。

清 周鯤 升平萬國圖

周鯤,字天池,江蘇常熟人。畫承家學,工山水、人物。於乾隆二年(1737)進入畫院,乾隆八年(1743)因病返鄉調治,乾隆十一年(1746)重回宮中供奉。

此卷描寫古城常熟、城牆與虞山的名勝古蹟。作於治病療癒復出前一年,乾隆十年(1745)六月,下諭隔年普免全國錢糧,減賦蠲稅。為讓皇帝清楚了解常熟的風俗景物,細繪常熟秀麗的山川景色、豐饒物產,反映出太平盛世景象。

清 金廷標 畫仙舟笛韻

金廷標(?-1767),字士揆,浙江烏程人。其父金鴻亦善畫,幼承家學,擅山水、人物、界畫。乾隆二十二年(1757)第二次南巡,進白描羅漢冊,稱旨,召入內廷供奉。

岸石掩映間,松下二船並泊,舟艇中高士橫笛和奏。皴山以披麻融入斧劈皴,用筆勁利。本幅裝裱成圓形外框,繪石壁沿著框緣相對,勁松盤踞於石上恰可遮陰,河流穿越峽谷。描繪山石或人物衣紋,色澤暈染清雅,構景清奇,堪稱妙製。

展件清單

朝代
作者
品名
形式
本幅尺寸(cm)
五代南唐
巨然
秋山問道圖
156.2x77.2
傳宋
趙昌
四喜圖
122.8x60.4
郭熙
關山春雪圖
179.1x51.2
崔白
蘆雁
138.1x52.3
王詵
瀛山圖
24.5x145.1
李唐
大江浮玉 集古名繪第九開
20.8x22.2
惠崇
秋野盤雕
23.7x24.9
易元吉
猿鹿圖 宋元名繪第六開 
25x26.4
易元吉
喬柯猿挂 藝苑藏真(下)第六開
24.2x26.4
趙令穰
柳亭行旅 名繪集珍第七開  
23.2x24.2
林椿
杏花春鳥 宋人合璧畫冊第六開  
23.7x25
牟仲甫
松芝群鹿 宋元集繪第二十五開 
23.9x24.3
無款
荷亭銷夏 名繪集珍第五開 
24.5x25.4
無款
無款香實垂金 名繪集珍第九開
24.3x27.5
無款
秋荷野鳧圖
79.4x46.4
高克恭
群峰秋色
159.9x104.8
朱德潤
烟嵐秋澗
102.6x44.3
倪瓚
江岸望山圖
111.3x33.2
無款
嘉禾圖
190.2x67.9
無款
射雁圖
131.8x93.9
無款
畫天中華瑞
181.1x95.2
無款
建章宮圖
27.8x65
王紱
獨樹圖
113.7x39.4
夏昶半
半窗晴翠圖
139.2x45.3
杜瓊
南湖草堂圖
119.8x55.5
王諤
畫溪橋訪友
172.1x105.8
顧正誼
山水
104.2x63
陳洪綬
古木雙鳩圖
141x46.5
陳淳
畫重陽風雨圖
119.3x59.2
無款
內府騶虞圖
51.9x125
王時敏
浮嵐暖翠
163.4x99.1
王翬
倣王蒙夏日山居圖
70.1x34.9
吳歷
倣吳鎮山水
199.2x106.1
郎世寧
雲錦呈才
59x35.4
沈源
畫夷則清商
179.4x106.2
丁觀鵬
畫南呂金行
179.3x106
金廷標
畫仙舟笛韻
71.4x71.4
周鯤
升平萬國圖
31.3x480.5
金昆
清長壽永(第1、2、3、5、7、10、12開)
33x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