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型與美感─明清山水畫選萃,展出時間 2016年4月2日至2016年6月12日,北部院區 陳列室 202、212
:::

展覽概述

中國繪畫的發展就宛如一部精彩的交響樂章,藉助人物、花卉翎毛、山水等畫科中的典範風格組成幾項重要主題,並在歷史的脈絡中賦予變奏。

宋代(960-1279)山水畫中的范寬、郭熙、李唐都在既有的典範基礎上推陳出新,成為新的典範。宮廷畫院在宋代藝術帝王的倡導下,發展出空前盛況。另外,宋代文人也將藝術的表現概念擴展到「形似」以外的範疇,文人畫開始成為一種新的風格。元代(一二七九-一三六八)的文人畫則由趙孟頫、元四大家(黃公望、吳鎮、倪瓚、王蒙)等人以復古為標的,並因復古而有更為多元的風格表現。這些風格逐漸成為繪畫發展過程中的重要典型,在明清以後仍維持著持續的影響力,此次選萃展即是以明清山水畫為核心。

明代(1368-1644)以後,不同地區的風格特色,成為藝術發展脈絡中的重要環節。蘇州的「吳派」從元四大家演化出優雅的文人風格,以浙閩畫家為主的「浙派」則自宮廷繪畫中脫胎,將南宋的典範變成粗放的水墨。松江的董其昌與稍後的王時敏、王鑑、王翬和王原祁等人又接著在對古代典範的「集大成」中,以筆墨再造自然,形成影響深遠的「正統派」。

清代(1644-1911)帝王在推崇「正統派」作風之餘,也包容歐洲傳教士所帶來的西洋畫法,立體與透視成為對古老典範的新詮釋。宮廷之外的揚州則有標榜著「怪、奇」的一批畫家在高度商業化的市場中活躍。他們的筆墨與形象針對「非正統」的典範而發,而自己也成為後世追求變革的典範依據。

展件介紹

明 張宏 石屑山圖 軸

張宏(1577-1668之後),字君度,江蘇蘇州人,工山水。據現存畫作知其多能從實景取意,是將明中期吳派山水畫風鎔鑄新面目的晚明獨創畫家。此軸畫於萬曆四十一年(1613),為畫家早期三十七歲之作。畫中採吳派山水常見狹長構圖,淺色淡染山體,又以豐富墨色變化的短筆畫成竹林叢樹,造出石屑山的秀麗景觀。畫上題贈君俞先生,即唐獻可(江蘇武進人),其人富有收藏,元代王蒙〈谷口春耕〉是其藏品,張宏可能也從中取得作畫靈感。

清 周亮工 集名家山水 冊

此套冊頁為晚明清初周亮工(1612-1671)蒐集十四位畫家的十八幅作品,曾經《石渠寶笈.三編》著錄,是清朝宮廷內府藏品。周亮工生於金陵,雖為晚明士人,清初亦曾出仕清朝,宦遊北京、山東、福建等地,因喜好詩文與鑑藏,結識多位明清之際的詩人畫家。著有《讀畫錄》,收錄晚明清初七十六位畫家小傳。冊中十四位畫家,乃至畫上題跋者,多是與周亮工往來的友人,此作堪稱周亮工詩畫交遊圈的重要視覺證據。

清 王時敏 倣王維江山雪霽 軸

王時敏(1592-1680),字遜之,號煙客,晚號西廬老人,江蘇太倉人。因父祖仕宦,未經科考而得官銜。後稱病隱居,潛心繪事。曾得董其昌指點,摹古尤重黃公望山水。據題,王時敏讚揚王維〈江山雪霽圖〉「用筆運思,迥出天機」,後又見王維〈江干雪意〉長卷筆致相近,追憶後繪成此軸。畫中主山向右斜傾與前坡岩塊相互呼應,形成有趣動態;而山體摻用留白、敷染,再略添綠彩。此一塑造山水新意的手法,與王翬仿古意趣相近。王時敏晚年畫作時有代筆之議,王翬出入門下,亦被視為可能人選。

清 惲壽平 王翬 花卉山水合冊 冊

此為惲壽平(1633-1690)與王翬(1632~1717)兩位畫家的合作畫冊,有惲壽平畫花卉、王翬畫山水各六開,共計十二開(本次展出十開)。其中第二開、第九開都有王翬紀年壬子(1672)之題,應是該年之作。惲壽平花卉以沒骨手法,又講究水分運用,能創造出清雅花卉姿態。王翬則以倣趙孟頫、高克恭、李成、曹知白、王維等古代山水名家為題,託古創新,各幅皆於前人面貌中別開心裁。如於仿王維山水ㄧ開,以墨染天地、山峰留白造出漫天雪景後,又增抹青綠於山體,為冬景添清新生趣。

清 王原祁 仿李營丘筆意 軸

王原祁(1642-1715),字茂京,號麓臺,一號石師道人。江蘇太倉人。王時敏孫。康熙朝以畫供奉內廷,鑑定古今名畫。善畫山水,學黃公望淺絳山水尤為獨絕。著有「雨窗漫筆」、「掃花庵跋」行世。

本幅作於五十八歲,水墨畫雪景自謂仿李成,為王原祁傳世作品中較鮮見。畫中山石層疊,松林枯木參錯,森森鬱鬱,蒼涼荒率,一派嚴冬景象。

清 鄒一桂 太古雲嵐 軸

鄒一桂(1686-1772),江蘇無錫人。字原褒,號小山,又號讓卿,晚號二知老人。官至禮部侍郎,加尚書銜。亦精通畫理,有《小山畫譜》傳世。

本幅繪盤山靜寄山莊全景,純以寫生法出之,筆致細謹,樹石房舍遠近大小悉合比例,雲影山光也採透視畫法,令人有臨高遠眺,雲山勝景盡收眼下之概。作於乾隆壬申(1752),時鄒一桂六十七歲。

清 李世倬 畫連理杉 軸

李世倬(1687-1770),字漢章,三韓人,推測為遼東一帶,籍屬漢軍。曾隨父親宦遊江南,得王翬指點,亦是畫家高其佩外甥。

本幅以乾筆淡墨畫狹谷間松杉林木,構圖自成一格。李世倬自題稱「連理杉」,指左側畫面的杉樹,自同一主幹雙生出枝葉。此杉長於九疑山(湖南永州)側,巨大挺勁。畫上雖無紀年,或是乾隆十六年(1751)十二月,李世倬奉派祭祀炎帝陵(湖南株洲)途中所見。

展件清單

朝代
作者
品名
形式
本幅尺寸 (cm)
陸治
花谿漁隱
119.2x26.8
張宏
石屑山圖
201.3x55.2
藍瑛
溪山雪霽
82.3x28.9
趙左
寒山石溜圖
52.7x32.9
謝成 等
清周亮工集名家山水
約24.8x33
王時敏
倣王維江山雪霽
133.7x60
王鑑
倣黃公望煙浮遠岫圖
134.9x78.9
惲壽平、王翬
花卉山水合冊
75.5x54.3
王原祁
仿李營丘筆意
47.3x66.4
高其佩
廬山瀑布圖
98.4x49.9
唐岱
倣范寬秋山瀑布
158x64
鄒一桂
太古雲嵐
188x78
李世倬
畫連理杉
138.8x51
允禧
畫山水
23x33
董邦達
墨妙珠林(巳)
72.3x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