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合神離,展出時間 2016年1月9日至2016年3月29日,陳列室 202、204、206、208、210、212
:::

藏 ─ 董其昌的書畫收藏

董其昌精於書畫鑒藏。十六世紀的七○年代後半葉,他開始參與書畫鑒賞活動,九○年代起著手收藏歷代書畫名跡。終其一生,董其昌寓目、賞鑒、收藏的書畫、法帖多達數百幅,這些作品都是他研習書畫、增加學養、豐富胸中丘壑、建構書畫理論的重要基礎。他在書跡、畫作上的題跋,或辨識真贋,或品評作品優劣,或敍述源流特色、記載流傳經過等,不但為這些作品增色,是研究董其昌書學畫論觀點重要的參考資料,更提供了他藝術交往和書畫收藏的豐富訊息。

宋 米芾 蜀素帖 卷

  1. 材質 蜀素
  2. 尺寸 27.6 x 270.8
展出時間:105.1.9至105.2.17

米芾(1052-1108),字元章,湖北襄陽人,與蔡襄、蘇軾、黃庭堅並稱北宋四大書家。此卷為米芾應林希(活動於1068-1100)之請,於珍貴的蜀素上書詩八首。雖寫於烏絲織成的界欄中,但行筆飛揚恣肆、神采生動,絲毫不為格式所拘。董其昌盛讚此卷為「如獅之捉象,以全力赴之。

董其昌在翰林院任職時,先得〈蜀素帖〉的摹本,萬曆甲辰年(1604)用所藏的數件名蹟和徽州古董商吳廷換得此卷,乙卯(1615)左右此作則轉入好友陳巘之手。七十九歲董氏在京再見此卷時,心中則充滿無限的感慨。

宋米芾蜀素帖 卷

元 黃公望 富春山居圖 卷

  1. 材質 紙
  2. 尺寸 33 x 636.9
展出時間:105.1.9至105.2.17

黃公望(1269-1354),字子久,號大癡。江蘇常熟人。善書能詩,又擅畫山水,與吳鎮、倪瓚、王蒙合稱「元四家」。此卷描繪富春江一帶的山川風物,景象或幽遠深邃,或清朗開闊。全卷用筆或平緩沉靜,或灑脫縱逸,是黃公望晚年的精心傑作。

在黃公望的畫作中,董其昌對此卷的評價最高。萬曆丙申(1596)在友人華中翰的資助下,董氏如願已償地購得此卷後,便是一直為他所珍藏,並多次摹寫。直到晚年,因家道中落,董其昌不得已才將此卷質押給他同年好友吳正志。

元黃公望富春山居圖 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