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國的寶藏-教廷文物特展,展出時間 2016年2月5日至2016年5月3日,陳列室 105、107
:::

聖事

舉行七件聖事慶典是天主教最重要的禮儀,藉由聖事,信友們可以經驗到天主真實的臨在,並領受恩寵。這七件聖事包括:

  1. 聖洗聖事:滌除原罪,為信友開啟成為天主教會大家庭一員之門。
  2. 堅振聖事:受洗過的信友,可領受豐厚神恩,堅定信仰生活,並見證天主之愛。
  3. 感恩聖事:藉由恭領耶穌聖體、聖血,使信友與基督天人合一。
  4. 和好聖事:經由天主原諒信友的過失,信友才能與天主及他人重歸和好。
  5. 傅油聖事:透過天主恩寵,對信眾身體和心靈上的病痛,給予安撫與治癒。
  6. 婚姻聖事:結合一男一女,以自我犧牲奉獻的愛,願意終身相守的盟約。
  7. 聖秩聖事:天主教男性教友,可被祝聖為主教、神父和執事,為普世教會和天主子民服務。

在教宗聖器收藏室中,保有聖爵、聖盤、聖體盒、鈴鐘、小蠟燭臺、水壺、聖體光座、油罐等,均是教宗在執行七項聖事所使用的各種禮器。

「看,這個人」:教宗良十三世(1878-1903在位)祭壇畫

  1. 尤捷尼歐.貝羅西歐製作
  2. 1887年 義大利米蘭
  3. 鍍金銀、紅寶石、鑽石、琺瑯
  4. 長29.5公分 寬13公分 高7.5公分
  5. 梵蒂岡宗座禮儀聖器室藏

這個在彌撒中舉行平安之吻禮節時所用的裝置,是教宗良十三世祭臺的一部分,為教宗晉鐸(祝聖神父)五十週年慶時由米蘭聖拉斐爾公會所贈。亭狀的新哥德式平安裝飾以鍍金銀材質、寶石和釉料製成。平安裝飾的最上方有一排尖塔,正中央頂端站著一位手持牧杖的天使,天使的頭頂鑲有一顆水滴狀的紅色寶石。尖塔背後有紅藍釉料裝飾的背景,正中央有一枚圓形勳章,勳章裡鑲嵌有紅色寶石和碎鑽的藍色十字架。

這個為舉行平安之吻禮節所用的裝置,中央有一個銀製的「看,這個人」浮雕。耶穌雙手交叉,雙手抱著一支竹竿;他低著頭,頭戴荊冠,頭四周的光環鋪滿了耀眼的寶石(可能為小碎鑽)。兩側的麻花柱頂,有兩個天使浮雕,天使們的雙手交叉在胸口,頭頂上鑲有一顆水滴狀的紅色寶石。在平安裝飾下方塗有藍色琺瑯的背景上,刻有教宗良十三世的牧徽,兩旁塗有紅色琺瑯的背景,則飾以類似風窗的哥德式裝飾。牧徽下面有一行拉丁文。背面則有一對卷曲紋手柄,下方也有另一組以蝕刻方式刻的文字。底座的底部,也以蝕刻方式標示出此物品的作者、來源與年代。

銘文:
a) 我將我的平安賞給你們
b) 良十三世 / 晉鐸金婚慶 /聖拉斐爾公會
c) 尤捷尼歐.貝羅西歐 /米蘭 1887

「看,這個人」:教宗良十三世(1878-1903在位)祭壇畫
  • 主辦單位
  • 協辦單位
  • 贊助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