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亞次大陸上的恆河,孕育出淵遠流長的印度文化。許多影響亞洲乃至於全世界發展的重要宗教,如印度教、佛教、錫克教等,均在此大河文明中誕生、發展、繁榮。隨著宗教、人群及物品的流動,印度文化的影響擴展到東亞、西亞及東南亞等地區,並在各地衍生、變化,也為文化藝術帶來豐沛靈感。

本展展出〈十世紀 印度喀什米爾或喜馬查邦 鄔瑪—大自在天〉及〈十五世紀 越南 青花加彩猴王〉,藉由這兩件精彩絕倫又風格特異的藝術品,期待觀眾感受印度及越南藝術、文學及宗教的魅力,瞭解南亞與東南亞之間密切交流的火花,體驗多元的亞洲風貌!

鄔瑪—大自在天

  1. 印度喀什米爾或喜馬查邦
  2. 十世紀

此件彭楷棟先生捐贈的造像,同時呈現印度教的主神濕婆、其配偶帕爾瓦提以及濕婆的坐騎聖牛南迪。尊像眼神溫柔,嘴角帶著慈悲的微笑。聖牛南迪自後方緩緩探出頭來,為這一場景帶來了讓人愉悅的動態感及生命力。這種主題被特別稱為「鄔瑪—大自在天」,廣泛出現於包括東南亞在內的印度教地區。

鄔瑪—大自在天

青花加彩猴王

  1. 越南
  2. 十五世紀

這件瓷器出水於越南沿海,作猴王跪呈供物的姿態。雖為猴子造型,但姿態、衣著均與人無異,更配戴武器,顯示是具有威力的神猴。紋飾設計以青花為底,又於其上描金加彩,更顯得價值非凡。

神猴在印度的民間信仰及文學中,均具有特殊地位。印度長篇史詩《羅摩衍那》中,即以大量篇幅描述神猴哈奴曼英勇護主的故事。哈奴曼的神威與護持形象不但是印度的藝術及紋飾素材,後來可能還被引用為中國古典小說《西遊記》中孫悟空形象的來源。此件越南生產的神猴瓷像,即是藉由印度哈奴曼的神通廣大,以達到吉祥與護持的目的。

青花加彩猴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