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故宮博物院於民國54年(1965)遷至臺北外雙溪現址,近70萬件的國寶文物精彩絕倫,使故宮國際聲望持續不墜。隨著社會及科技的進步,故宮近年來亦自宮廷殿堂式的華美文物展,經由各種科技計畫的推動,衍生出精彩、親民且富有創意的數位展覽,並發展出視覺的、再現的、設計的各種創新,讓觀眾產生故宮典藏乃是屬於人民文物之意職,打破以往文物總是束之高閣不得親近的界限,並逐步推展到全台灣、乃至於應用於國際交流,推廣至世界各地。本次「故宮在臺灣-創新科技藝術」特展,展出應用臺灣元素發想並結合資訊科技的設計、影片、模型以及互動裝置,具體而微的呈現出故宮在教育應用上的創新,以及在台灣和世界上推展的歷程,呈現方式有別於常設展覽卻又不失故宮風範,希望能帶給您不同於以往的體驗。

主辦單位:國立故宮博物院
協辦單位:松山奉天宮、香港城市大學
執行單位:黃盒子互動工程有限公司


  • 展期:2016/09/18~
  • 展場:總統府一樓第五展覽室(台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一段122號)
  • 票價:免費參觀,需攜帶身分證件。
  • 電話:+886-(2)-2312-0760、+886-(2)-2320-6921。
  • 非假日開放時間:週一至週五9:00~12:00,採預約方式,請於3天前辦理。
  • 假日開放時間:假日參觀不需預約,開放日期及時間請參閱總統府網站公告。(網址:www.president.gov.tw)

  • 海報展示

    海報展示

    本區以歷年數位新媒體藝術展暨文物展覽海報,呈現故宮典藏文物及新媒體藝術從2008年~2016年的具體軌跡。

    創新推廣成果

    創新推廣成果

    透過科技的保存與修復,我們可以讓來自過去的文物跟現代的人們見面,透過便利的交通與運輸技術,我們可以讓文物跨越地域的限制,跑遍臺灣以及歐洲、美洲、亞洲等各大城市。而透過數位的再現與無遠弗屆,故宮文物的未來還可以如何想像呢?

    視覺的創新: 國寶系列影片區

    視覺的創新: 國寶系列影片區

    看著我,對!看著我。你即將走進〈坤輿全圖〉及〈畫仙萼長春冊〉等古畫世界中,還會搭上當年航行於臺灣與大陸之間的同安梭船,一窺清代的臺灣安平古堡、水沙連(日月潭)以及原住民部落等地,讓國寶娃娃帶著你認識故宮、也認識台灣。

    文物再現的創新:同安梭船模型

    文物再現的創新:同安梭船模型

    由故宮研究人員與民間藝師攜手合作,將原本沒沒無聞的清代史料平面彩圖,以實際比例打造出完美呈現清代氣勢如虹的同安梭船模型。從平面到立體,文物再現的創新,請您多看一眼、多拍一張照片喔。

    教學的創新:3D列印展示

    教學的創新:3D列印展示

    3D列印展示促使故宮在教學的創新更上層樓,除具體呈現動畫人物激發觀眾更多想像空間外,更成為推廣故宮文物的最佳利器。近年至各地偏鄉教育推廣成果斐然,3D列印的教學應用功不可沒。本區以原始文物圖片及3D列印展件兩兩對照方法陳列,與不可褻玩的文物真品相較,觸目可及的3D列印角色更能深入人心。

    設計的創新:文創商品

    設計的創新:文創商品

    文創商品為民眾觀展後留下回憶的最佳方式,本區呈現多款自動畫角色原型發想而來的明星商品。拜自由民主之現代化風氣所賜,清代以前王公貴族才能賞玩的國寶文物,透過政策之開放與設計的創新,衍生為物美價廉的各類文具甚或生活小物,讓市井小民亦得以藉由接觸並使用衍生商品,實際感受歷代君王當時對文物愛不釋手,進而題詩刻字且蓋章用印宣示主權的起心動念。

    互動的創新:同安船畫室

    互動的創新:同安船畫室

    在總統府裡作畫?作夢吧!香港城市大學創意媒體學院技術支援故宮進行互動的創新為您圓夢!您可以在這裡〈同安船畫室〉恣意揮攦自己的色彩,並於完成後即時上傳自繪船隻至數位海洋中乘風破浪。建議您可以使用3C產品記錄互動後產生的美好畫面,成為此行最棒的回憶。

    留言區

    留言區

    有話對故宮說嗎?不論你要說給誰聽,留給誰看, 寫下來,我們會好好收著,放在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