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受贈書畫展、展期:2016.04.02-06.12、北部院區 陳列室:208
:::

展覽概述

國立故宮博物院的典藏雖然質與量均名聞國際,但藝術的領域本應超越時空與國界的限制,因此本院仍積極擴充典藏,使觀眾得以窺其全貌。典藏品的擴充,除了編列預算逐年增購,本院亦訂定有捐贈辦法,凡與本院典藏方向相符者,均鼓勵各界將其公諸於世,分享給社會大眾。

民國五十四年,臺北建館後,承熱心人士陸續捐贈、寄存,然基於書畫維護及本院展覽空間有限,無法永久全數展出。因此,特於本展覽室選萃展出,以深化對捐贈文物的研究及推廣博物館的教育功能,使大眾能真正享受文化資產。一座博物館豐富的收藏,洵非一日之功,在感謝捐贈收藏家不存於私的同時,仍企望各界人士持續共襄盛舉,使本院成為全民共有的博物館。

展件介紹

明 王守仁 山水

  1. 形式:軸
  2. 尺寸:83x24 cm

王守仁(1472—1528),字伯安,世稱陽明先生。浙江餘姚人,明代大儒,其「知行合一」說影響後世甚鉅。

本幅由張學良先生捐贈。取元代畫家倪瓚一河兩岸的構圖,用筆寥寥,皴擦無多,直是抒發胸中逸氣。作於丙寅(1506)年正月,題云:「學問之道隨處即是,惟宜讀書以先之」。同年二月,即因忤劉瑾,貶謫貴州龍場,在蠱毒瘴癘間日夜端居,終悟性理,史稱「龍場悟道」。其傳世山水畫蹟絕罕,此其悟道前所作,猶為可貴。

清 朱耷
行書藝韞帖

  1. 形式:軸
  2. 尺寸:102.2x37.4 cm

朱耷(1626-1705),號八大山人,江西南昌人。明宗室,甲申後為僧。所作多有出人意表者,為「清初四僧」之一。

本幅為張群先生捐贈。作於壬午(1702)年冬至。八大晚歲書風趨於質樸,用筆渾厚而少提按,帶有篆書意味,或受當時盛行的金石學影響。所書內容取自〈淳化閣帖〉之〈藝韞帖〉,而省去原文某些字句。雖曰「臨」,結字點畫實皆自出己意。八大於此年曾經多次書寫同樣的文本,傳世另有扇面與冊頁等不同形式。

清 王雲
仿李營丘寒林鴉陣圖

  1. 形式:軸
  2. 尺寸:141.3x69.1 cm

王雲(1652-1735尚在),字漢藻,江蘇高郵人。人物樓臺近似仇英,康熙年間供職內廷,曾參與繪製〈康熙南巡圖〉,馳名江淮,為清初著名的揚州畫家。

本幅由羅孫萍踪女士捐贈。繪溪澗寒林,落霞昏鴉。近景坡陀皴法細碎跳躍,背景山崖則以大塊面刷染。「寒林」題材多與北宋畫家李成風格相關聯,故云「仿李營丘筆」,然構圖用筆大異於四王的正統派畫風。成群歸鴉呈漩渦狀列陣,襯著天際紅暈,視覺效果強烈。

民國 王震 騎牛圖

  1. 形式:軸
  2. 尺寸:135.7x68.1 cm

王震(1867-1938),字一亭,號白龍山人,二十世紀初上海著名的實業家、書畫家與慈善家,常以畫作義賣賑災。初從任頤習畫,後吳昌碩來滬,王視之如師亦友,畫風益趨簡率豪肆。

本幅題贈敬之先生,即本畫捐贈者何應欽先生。作於戊辰(1928)年暮春,繪歸牧之景。以不同筆法描繪物象,下筆疾速,墨韻爛然。王震曾於該年三月代表華洋義賑會赴南京催領賑款,時何應欽留守南京,或即贈畫的契機。

民國
傅抱石、吳瀛、張宗祥合作
松下高士圖

  1. 形式:軸
  2. 尺寸:106.2x39 cm

此畫作於丁亥(1947)年冬,由吳瀛畫松,傅抱石補人物與坡陀遠山,張宗祥補小草並題識。

傅抱石(1904-1965),江西新喻人,山水人物能開新局,為近代著名畫家。吳瀛(1891¬-1959),字景洲,江蘇武進人,參與創建故宮,亦能書畫。張宗祥(1882-1965),晚號冷僧,浙江海寧人,著名學者與書法家。時戰後復員,三人皆寓南京,次年吳瀛即舉家遷上海,此畫難得地見證了三人的交誼。本幅由傅申先生捐贈。

民國 馬壽華
鴻雁歸時水拍天

  1. 形式:軸
  2. 尺寸:115.9x59.9 cm

馬壽華(1893-1977),字木軒,自署小靜齋主,安徽渦陽人。前行政法院院長,公餘與鄭曼青等六人組七友畫會,書畫俱精。
本幅由馬漢寶先生捐贈。以手指繪成,作於辛亥(1971)年春,繪北宋文人蔡肇〈題畫授李伯時〉詩意。馬氏十四歲時即對指畫產生興趣,視此為固有絕學,追求清潤秀逸之趣。此畫樹石輪廓細而尖利,即是用指甲畫出,皴擦點葉,則兼採指尖、指腹完成。不拘一法,而氣質恬靜清雅,毫無粗曠之跡。

展件清單

朝代
作者
品名
形式
本幅尺寸 (cm)
備註
王守仁
山水
83x24
張學良先生捐贈
勾龍爽
佛像
51.5x31.4
黃君璧先生捐贈
朱耷
行書藝韞帖
102.2x37.4
張岳軍先生捐贈
王雲
仿李營丘寒林鴉陣圖
141.3x69.1
羅孫萍踪女士捐贈
郭宗儀
清供
冊頁
18.2x50.9
林誠道先生捐贈
民國
王震
騎牛圖
135.7x68.1
何應欽先生捐贈
民國
傅抱石、吳瀛、張宗祥
松下高士圖
106.2x39
傅申先生捐贈
民國
馬壽華
鴻雁歸時水拍天
單片
115.9x59.9
馬漢寶先生捐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