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設定: 最小字 一般字 最大字
:::

展品介紹

時間:常設展 2015/04/01 ~ 2015/06/25
陳列室:202

清 莊瑗 人物畫冊

莊瑗,事蹟不詳。其畫風與康、雍、乾三朝宮廷畫家接近。乾隆三年(1738)檔案中,曾出現為此冊作錦套及綾籤的紀錄,可作為創作時間的下限。本次選展第三開及末開:第三開畫柳陰閒飲,眺望平疇似錦;末開畫雪中行旅,僮僕攜負書畫琴囊,正隨著騎騾的主人趕赴雅集。末開款題「莊瑗敬畫」,非臣字款,猜測作者可能是寓食京師,為親王顯爵服務的職業畫家。


傳 宋人 山齋邀客圖

 宋人 山齋邀客圖

此幅畫主人自左側松下茅屋趨前迎賓,右方有客俯身行禮。屋旁桌案擺設琴、書,僮僕正搬動短凳,似乎主人曾於月下小作消遣,坐待來客。舊題訂為宋人所繪,然由畫中率性勾畫的筆墨習氣、略顯粗略刻板的大斧劈山石、左實右虛的對角線構圖等特色,與院藏鍾禮(約活動於十五世紀後期)畫作接近,推測此作應為十五世紀後期乃至十六世紀前期浙派畫家的作品。


傳 元 盛懋 溪山清夏圖

 元 盛懋 溪山清夏圖

此幅前景畫沿溪水榭,中景坡嶺夾峙,一道山徑通往林間宮觀,遠景數峰雄立,白雲縈迴山間。山石多籠以青綠,雲朵以白粉妝點,頗具山青水秀、雲涼露淨之態。所有人物皆著白衣,似於幻境中優遊的仙人。舊題訂為元代盛懋(約活動於西元十四世紀)之作,然於人物樓閣描繪方式、山石皴法及空間經營上,更接近謝時臣(1487-1567)的風格,應為明代中葉佳作。


傳 元 胡廷暉 蓬萊仙會圖

 元 胡廷暉 蓬萊仙會圖

本幅描繪仙山中泉瀑奔瀉,亭台樓閣依景而築。有仙人道服持麈,端坐於榻上,亦有徘徊於石徑上、來往於殿閣中者。畫中山石均先用粗筆勾繪輪廓,再以細筆作皴。以石青、石綠暈染外,更佐以泥金,賦彩金碧輝煌,益增仙境之感。舊題訂為元代胡廷暉(西元十三世紀後期),畫幅右方雖有此款,然應屬偽添。整體風格較近於明代中晚期,應係後世能手託名之作。


清 高其佩 海天出日

清 高其佩 海天出日

高其佩(1672-1734),遼陽人,隸籍漢軍鑲白旗,以指頭作畫聞名,但亦有如此幅筆墨工整之作。幅中描繪一輪紅日高懸,霞光輝映,眾山拱揖。前景於崗阜林泉間,點綴殿宇樓閣、茅屋草亭,人們扶老攜幼,登高對日朝拜歡慶。雲海中蜿蜒的山巒間,可見城牆與相連的屋宇,遠處山頭亦有人作朝拜狀,似有普天同慶之寓。畫幅右下方有臣字款,可能為年節進獻皇帝之作。


清 方士庶 仿董源夏山烟靄圖

清 方士庶 仿董源夏山烟靄圖

方士庶(1692-1751),字循遠,號環山,又號小師道人。歙縣人,家維揚。山水祖述婁東派,落筆蒼秀。本幅作於乾隆二年(1737),作者四十六歲時,題跋中提及自己曾鑒賞董源〈夏山煙靄〉橫卷,而改以直幅模仿之。畫中將洲渚山巒,層層疊疊,延伸向上,以俯視的視角統合畫面。用筆造形,追隨原作,「處處平圓,不作一豪奇突狀」,深得董源之精神。


清 孫祜周鯤丁觀鵬 畫十八學士圖

清 孫祜周鯤丁觀鵬 畫十八學士圖

此作為宮廷畫家孫祜(活動於十八世紀中期)、周鯤(活動於十八世紀前半)、丁觀鵬(1706-1770)於乾隆六年(1741)奉敕合作之人物長卷。前半段似取唐太宗起文學館收聘賢才典故,畫十八學士於樓閣中進行各式文藝活動,有趣的是後半段似接續「漢宮春曉」,描繪宮中婦女燕集詠花、賞玩古物的景象。該作物像描繪細膩、敷色鮮麗,為乾隆朝前期宮廷繪畫的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