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精選圖像

  • 「選擇完朝代、類別後,按下搜尋」

宋四家墨寶 冊 宋蘇軾書次韻秦太虛見戲耳聾詩


  • 文物圖檔編號:K2B000235N000000004PAa
  • 朝代:
  • 類別:法書
  • 作者:Su Shi;蘇軾
  • 形式:冊(蝴蝶裝‧方幅式)
  • 說明文:

    蘇軾(西元一O三七—一一O一年)字子瞻,自號東坡居士,四川眉山人。書法早年學蘭亭,姿媚似徐浩,中歲學顏真卿、李邕。綜觀其書,結字穩密,姿態橫生,黃庭堅譽為宋朝第一。 此詩約作於元豐二年(一O七九年),為蘇軾從徐州赴湖州太守途中,與秦觀(一O四九—一一OO年)相遇時作,詩句戲謔誇張。本幅書法字形溫潤勻穩,用筆流暢,是蘇軾早期佳作。 釋文 君不見詩人借車無可載。留得一錢何足賴。晚年更似杜陵翁。右臂雖存耳先聵。人將蟻動作牛鬪。我覺風雷真一噫。聞塵掃盡根性空。不須更枕清流派。大朴初散失混沌。六鑿相攘更勝壞。眼花亂墜酒生風。口業不停詩有債。君知五蘊皆是賊。人生一病今先差。但恐此心終未了。不見不聞還是礙。今君疑我特佯聾。故作嘲詩窮險怪。須防額痒出三耳。莫放筆端風雨快。次韻秦太虛見戲耳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