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精選圖像

  • 「選擇完朝代、類別後,按下搜尋」

明文徵明品茶圖 軸


  • 文物圖檔編號:K2A000521N000000000PAA
  • 朝代:
  • 類別:繪畫
  • 作者:文徵明
  • 形式:
  • 本幅尺寸:88.3x25.2
  • 說明文:
    圖繪諸友品啜雨前茶的場景。三圖是同一稿。〈品茶圖〉跋云:「嘉靖辛卯(1531),山中茶事方盛。陸子傳過訪,遂汲泉煮而品之,真一段佳話也。」子傳是陸師道,長洲人。嘉靖戊戌(1538)進士,官禮部儀制司,文徵明弟子。王世貞弇州續稿陸子傳先生云:「任禮部儀制司,以母病請歸,遂師禮文衡山。」是則陸師道從師事,在戊戌以後。嘉靖辛卯,陸師道才十五歲。「十五歲」有此活動,年代似有可疑。〈茶事圖〉為甲午(1534)三月初,徵明臥病,友人往支硎虎丘品茶,徵明不能往。友人因歸攜二三種以贈之。徵明病中品茶,作茶具詩十首,並為此圖。〈品茶圖〉設色雖雅緻,有足引人入勝處,然年代既有疑,而題詩書法纖弱,仿作者有心虛處,書寫不能放任自然,又畫樹用筆也枯澀,兩圖並非一稿兩畫之例,其中〈品茶圖〉疑偽。居節(約1527-1585後)〈品茶圖〉,居節自跋「(文徵明)命余和韻,竊愧不文,臨摹一過。」是臨本,但師生之相似,也足令人擊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