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精選圖像

  • 「選擇完朝代、類別後,按下搜尋」

宋李唐萬壑松風圖 軸


  • 文物圖檔編號:K2A000896N000000000PGZ
  • 朝代:
  • 類別:繪畫
  • 作者:Li Tang;李唐
  • 形式:
  • 本幅尺寸:188.7x139.8
  • 說明文:
    李唐(約一0四九-一一三0後,另一說約一0七0-一一五0後),河陽人,字晞古。北宋徽宗朝任職翰林圖畫院。靖康之難後,中原紛亂,李唐則在建炎年間(一一二七-一一三0)渡江至杭州。南宋紹興年間(一一三一-一一六二)高宗重建了畫院,李唐再入畫院,授成忠郎,為畫院待詔,賜金帶。 本幅是繼「谿山行旅」、「早春」之後,北宋山水的另一巨作,代表了山水畫邁入另一輝煌的階段。在主峰旁陡直的遠山上,題有「皇宋宣和甲辰春河陽李唐筆」款,此時為北宋宣和六年(一一二四),李唐已經步入高齡,但下筆所呈現出的氣勢,仍令觀者撼動。畫上的主峰布置在畫幅中央,兩旁有高低參差的插雲尖峰相襯,無論山崗、峭壁,造型沈穩厚重,巖面堅硬,紋理如同經過斧頭砍鑿,世稱「斧劈皴」。畫中構圖採高遠形式,使全畫氣氛肅穆,但李唐在構圖上擴大了近景林木的比例,縮小了主峰,使近景松林和觀者的距離接近,空間結構更為合理。李唐畫風承先啓後,實已開啓南宋近景山水的先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