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Images

Bronze seal cast with "Ren Bei xinxi", Warring States period (475-221 BCE)


  • Image Number: K1A001804N000000000PAB
  • Dynasty: Warring States period
  • Category: Bronzes
  • Function: 印璽
  • Material: 礦物/金屬/青銅
  • Description:
    鼻鈕,印面作白邊及白文「紝悲信鈢」4字,「紝」可通「妊」,「妊」又作「姙」,而「姙」亦可作「任」,故「紝」應亦通「任」,是姓;單名作「悲」。「信」字的結構可參考「悲」字中的「心」,知「信」是以「心」作聲符,鄭州西北古滎鎮,屬春秋末與戰國間的印陶〈稟陶官信〉,原文即以「心」通借為「信」字;「鈢」字從金,意謂印章原由銅鑄製,戰國時期稱印章為「鈢」、「信」或「信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