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精選圖像

  • 「選擇完朝代、類別後,按下搜尋」

宋人折檻圖 軸


  • 文物圖檔編號:K2A000181N000000000PAA
  • 朝代:
  • 類別:繪畫
  • 形式:
  • 本幅尺寸:173.9x101.8
  • 說明文:
    這是一幅故事畫,描畫朱雲折檻的故事。在《漢書‧朱雲傳》中有詳細記載。西漢成帝時(西元前三三至七年在位),宰相張禹恃寵而驕,朝中大臣多因張禹曽為皇上的老師,而不敢加以糾舉彈劾。一日,槐里令朱雲上書求見,當著公卿大臣面前,請賜上方斬馬劍斬佞臣,皇上怒斥朱雲以下犯上,竟然當廷汚辱其師,於是下令要將朱雲處死。朱雲攀著殿檻抵抗,以至檻折。此時左將軍辛慶忌(?至西元前十二年),卸下冠帽印綬,叩頭力保,朱雲才得以免其罪。事後當要修繕殿檻時,成帝卻要保留原狀,藉以表彰忠臣,並作為日後的警誡。畫家將此史實,安排在御花園中,藉由喬松、湖石構置出的庭園景,省略多餘的人物,雖與史實略有差距,但突出了主題,並且強化了畫面的美感,這是畫者佈局巧妙之處。由於此畫未署名款,很難據畫風推測為南宋那位名家所作,又這類聖賢故事畫,附有政教宣傳的功用,所以主供宮中懸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