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精選圖像

  • 「選擇完朝代、類別後,按下搜尋」











































清 十八-十九世紀 嵌玉石博古圖八方盒


  • 文物圖檔編號:K1H000522N000000000PAB
  • 朝代:
  • 類別:漆器
  • 功能:文具文玩
  • 質材:植物/木/紫檀木
  • 說明文:
    多寶格是貯藏各式珍玩的箱匣,在好古敏求的風氣下,明代文人發展出對古玩品評、收藏的一套理論與做法,有各式文具備匣,不僅獨樂且與好友同樂,不單在齌堂內玩賞,亦隨身攜帶 於旅行中把玩,形成文雅生活的一部份,清代皇室深得其趣,進而製作精緻巧思的多寶格,為宮廷文化品味的具體呈現。這件方盒為四方委角,呈八角形,盒內分格均衡幾近對稱,玉管斗筆與玉刀箸各置長形格,橫向長格為嵌玉木壓尺,橫向短格有六,分別置硯、筆覘與筆洗等,下層置墨、玉劍柄、數珠等,以文具用品居多,乃承襲明人文具匣的習慣。盒蓋作紅褐漆地,側面飾描金番蓮紋,盒蓋嵌飾各色玉石、料器及雕漆器,玉葫蘆瓶上書「大吉」二字,瓶內插臘梅、松枝和南天竺,加上盛開的水仙、石榴、磬等,構成春節的景象,運用寶石天然的色澤,營造出吉慶歡樂的氣氛。盒內側板為紫檀木,浮雕瓶花、如意、香爐等博古吉祥圖案,應景又不失古雅,正足以說明多寶格從文人品味變身到宮廷文化的新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