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Images

Jade Cong tube, late Liangzhu culture, (ca. 2500-2200 B.C.E.)


  • Image Number: K1C002037N000000000PAE
  • Dynasty: Neolithic Period
  • Category: Jades
  • Function: 禮器
  • Material: 礦物/玉石珠寶/玉石
  • Description:
    此件可能較晚成為清宮收藏,故未曾加配木座、或加刻御製詩,幸運地保留了四面所刻符號的大部份。全器作厚實的、略呈上大下小的高方柱體。器表有明顯的線切割留下的凹漥。除上、下射口外,分為十七節,每一節以四個近九十度的轉角為中軸,向左右兩側各舖展最簡化的小眼面紋;全器共雕琢了六十八個小眼面紋。 四個射口下的直槽上都刻有通神符號,多已磨蝕不清。只有一面菱形刻符尚稱完整,相對的另一面原刻有長約7.93公分的「高柱與祭壇」符號,只有上半截的高柱部分比較清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