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精選圖像

  • 「選擇完朝代、類別後,按下搜尋」











































清院本親蠶圖 卷 採桑


  • 文物圖檔編號:K2A000919N000000000PAH
  • 朝代:
  • 類別:繪畫
  • 作者:丁觀鶴;金昆;郎世寧;程梁
  • 形式:
  • 本幅尺寸:51x590.4
  • 說明文:
    親蠶禮是由皇后所主持,率領眾嬪妃祭拜蠶神嫘祖、並採桑餵蠶,以鼓勵國人勤於紡織的禮儀,和由皇帝所主持的先農禮相對。透過這樣的儀式,不但有獎勵農桑之意,也清楚界定男耕女織的工作區分,自周代以後,歷代多沿襲奉行。 清初逐步恢復了親蠶的儀式,乾隆七年(1742)更仿古制建先蠶壇,並制定一套完整的儀式,由孝賢皇后於九年(1744)首先施行。本院收藏有四卷〈親蠶圖〉,分別描繪詣壇、祭壇、採桑、獻繭的儀式,是由郎世寧率領金昆、程志道、丁觀鶴等宮廷畫家合作繪製的紀實畫作,卷後並有乾隆於十六年(1751)所作、懷念已逝皇后的跋,提及「命圖以志之,藏於璽館」,因此畫作完成時間當在儀式進行後不久。本次展出第三卷「 命婦採桑」。 據《大清會典》記載,「躬桑」禮在季春之農曆三月舉行,「皇后率從採桑妃嬪咸吉服乘輿出宮」,至採桑處。於教坊女樂工奏唱的「採桑辭」聲中,手執鉤與筐,在兩名蠶母協助下採桑,再升觀桑臺寶座上觀隨從的妃嬪、公主、福晉、命婦採桑,最後交由蠶母餵蠶。手卷中鉅細靡遺地繪出迤邐的隨員行列、聲勢壯盛的儀仗、採桑的命婦、盛裝端坐觀禮的皇后,畫風精細工整,設色明麗。皇后的形象雖小,但一絲不茍,宛如肖像畫般具有個人特性,與郎世寧所繪〈高宗帝后像〉中的皇后像十分接近,當為有所憑據而作,而且很可能是出自郎世寧之手。本院同時也收藏有孝賢皇后親手為乾隆繡作的荷包,表示連位尊權貴的皇后都不能免於女紅的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