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Images

Porcelain inkstone in yellow glaze, Xing ware, Tang dynasty (618-907)


  • Image Number: K1F000146N000000000PBH
  • Function: 文具、文玩
  • Material: 礦物/陶瓷/
  • Description:
    瓷硯,除硯面外均滿釉。高壁,內腔中空,上方的圓形墨池,既為窯燒的氣孔,且可注溫水以暖硯。將硯倒置橫放,其形長方略近梯形,後端稍高而較寬,前端略窄而低,四角皆圓,頂面中央微凹,顯然原形是一瓷枕。此種尺寸稍小的瓷枕,在唐代墓葬及窯址中均曾多次出現,有以為是脈枕,醫療診斷時所用。中央刻乾隆五十六年(1791)楷銘︰「瓷之治本澄泥也,漢之瓦或庶幾也,不見修內宣和何闕斯也。歲久如玉,視玉堂澄泥猶遜茲也。物聚所好,不能不於此而恧斯也。乾陸辛亥御銘。」印:「 比德」、「朗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