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精選圖像

  • 「選擇完朝代、類別後,按下搜尋」

宋蘇漢臣秋庭戲嬰圖 軸


  • 文物圖檔編號:K2A000838N000000000PAB
  • 朝代:
  • 類別:繪畫
  • 作者:Su Hanchen;蘇漢臣
  • 形式:
  • 本幅尺寸:197.5x108.7
  • 說明文:
    雙幅絹質→〈秋庭戲嬰〉與〈冬日嬰戲〉皆為左右雙幅絹組成,畫面尺寸也十分接近。本次針對兩幅畫絹進行顯微觀察,各段絹質組織的相似度極高,應可推測為成組作品。 ╱ 畫中植物→〈秋庭戲嬰〉芙蓉、菊花、鴨趾草 & 〈冬日嬰戲〉梅、山茶、竹 ╱ 黑漆圓凳→〈秋庭戲嬰〉畫有兩件繪白色花紋的黑色圓凳,由於南宋存世漆器不多,此畫中的黑漆圓凳常被視為重要參考。黑漆上的紋飾技法,有稱之「螺鈿」,但因不見珠貝光澤的表現,或許與「平脫」技巧有關。這兩種漆器的裝飾手法,前者是在漆胎上貼珠貝,後者則是貼金銀箔片,經乾燥後再加髹漆程序而成。 ╱ 孩童衣飾→〈秋庭戲嬰〉的女孩年齡略大於男孩。女孩身穿白色淺花紋的交領衫,衣領、袖口滾紅褐色邊;下身為白色暗花紋褲。頭上梳著雙鬟,以青、紅色髮帶、玉釵、珍珠等裝飾。男孩則身穿紅色金紋對襟罩衫,下身為白色印花褲;頭髮如烙鐵樣,是常見的孩童髮式。 & 〈冬日嬰戲〉也是女孩年齡較大。女孩身著白色袍衫,頭梳三鬟,再飾以髮釵、髮帶。男孩同樣身穿對襟褐色滾紅邊衣袍,著印花褲;頭髮則是梳著許多小髻,再用紅髮帶紮起。 ╱ 畫中童玩→〈秋庭戲嬰〉右側圓凳上有人馬轉輪、八寶紋紙格、玳瑁盤、小陀螺、紅色佛塔與雙碗缽,在圓凳一旁地面有一組小鈸。左側圓凳上,則是一個利用棗子製成的棗磨兒。兩位孩童正專注地撥弄著棗磨。 & 〈冬日嬰戲〉畫中兩位孩童,一位拿孔雀羽毛,一位持五色旗逗弄著一隻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