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首頁 > 皇室貴族 > 馬上的夥伴們 > 畫元世祖出獵圖

元 劉貫道

畫元世祖出獵圖

畫元世祖出獵圖

  • 軸 絹本 設色
  • 182.9 x 104.1cm

劉貫道,字仲賢,中山(今河北定縣)人;是元初極具寫實功力的宮廷畫家。至元十六年(1279),因為畫〈裕宗像〉稱旨,獲頒「御衣局使」的職位。若據《圖繪寶鑑》記載,他亦兼善畫道釋、人物、鳥獸、花竹、山水,堪稱一時高手。
元代的宮廷繪畫機構,雖然未如宋代畫院之專業與集中,但是由於元世祖忽必烈(1260-1294在位)雅好書畫,除接續南宋內府的舊藏,更積極擴充新增,可謂對元代文化的開展貢獻卓著。當時宮中,如翰林兼國史院 、集賢院、秘書監、將作院 等機構,均網羅有文人畫家或者善畫的藝匠。而劉貫道所隸屬的御衣局,正是將作院底下的編制。
院藏〈元世祖出獵圖〉署年至元十七年(1280),倘依此推算,應是劉貫道擔任御衣局使的次年所繪。畫中內容,描寫黃沙浩瀚、朔漠無垠,世祖忽必烈夥同皇后 及一干隨從,齊赴塞外戈壁狩獵的情景。居中身著紅衣白裘、騎乘黑馬者,應即為世祖。左右兩側的侍從 ,有的膚色黝黑,有的高鼻深目,顯係外族人士。元代乃是一多民族雜居共處的黃金時期,由此作亦可窺見一斑。
右前方三人,一騎者背後蹲踞著一頭獵豹 ,豹口以皮索圈住。另兩人的手臂上,則分別站立著白海青和鷹隼 。這些動物,都是馴養來打獵的好幫手 。一騎者的座後,也已經繫有獵物 ,但此時遠方的天際,又飛來了兩隻鴻雁 ,右後方的騎士,旋即轉身彎弓 ,蓄勢待發。氣氛於剎那間,凝聚得無比緊張而刺激。
《馬可波羅遊記》曾經提及,元世祖擁有一萬二千人的馬隊護衛,命名為「客失克」。每當出獵時,皇帝與隨從們的行帳,往往是星羅棋布,一望無際,蔚大漠中極其壯盛的場面。〈元世祖出獵圖〉的陣式,雖然不及遊記裡敘述的那麼龐大,但對於獵騎的諸般情境,均刻劃得細膩傳神,頗能具體而微地反映出元代帝王的出獵景象,於當時的鞍馬人物畫中,確實十分難得。(劉芳如)

款識: 至元十七年(1280)二月,御衣局使臣劉貫道恭畫。

【解說小字典】

翰林兼國史院:

翰林兼國史院,官署名。其來源可以追溯到唐玄宗開元年間,當時稱為學士院,其後各代定名均略有差異,處理的事務也略有改變。如宋代稱翰林學士院,元代稱翰林兼國史院;明代則將修史、著作、圖書等事歸併于翰林院;清沿明制,掌編修國史,記載皇帝言行的起居注,進講經史,以及草擬有關典禮的文件;其長官為掌院學士,以大臣充任,所屬官職略同於明代,統稱翰林。

【解說小字典】

將作院:

元代特有的掌管藝匠的機構,管理的範圍主要在宮廷之內。將作院下的匠師分別從事著服飾、器皿、建築營造、佛像各類物品的設計與製作工作。

【解說小字典】

世祖忽必烈夥同皇后:

世祖忽必烈夥同皇后
【解說小字典】

侍從:

侍從
【解說小字典】

獵豹:

獵豹
【解說小字典】

白海青和鷹隼:

白海青和鷹隼
【解說小字典】

好幫手:

好幫手
【解說小字典】

獵物:

獵物
【解說小字典】

鴻雁:

鴻雁
【解說小字典】

彎弓:

彎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