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 忽思慧

飲膳正要

飲膳正要

  • 明景泰七年內府刊本
  • 3卷 3冊
  • 18.8 x 24.5cm

忽思慧,又作和斯輝,蒙古族人,生卒年不詳,於延祐至天曆(1314-1330)年間任飲膳太醫,主管宮廷之飲食衛生和藥物,公餘之暇,把累朝御用之奇珍異饌,湯膏煎造及諸家本草名醫方術,並日所必用之穀肉果菜,取其性味補益者,輯成一書,名曰《飲膳正要》,於天曆三年(1330)進呈文宗皇帝。
本書共分三卷,內容有三:
一、日常起居及飲食宜忌:以「養生避忌」、「妊娠食忌」、「飲酒避忌」、「四時所宜」、「五味偏走」數項,總述養生延年之日常生活衛生習慣及食補之配合,孕婦、乳母的飲食宜忌,以及服藥期間必須禁食的食品,和食物中毒的解法等。
二、分類收錄各種滋補的膳食方:全書分「聚珍異饌」、「諸般湯煎」、「神仙服餌」、「食療諸病」四類,收錄了湯、羹、麵、粥、肉、菜、膏等滋補身體的膳食方二百三十五道,每道先述療效,次為配方,三是烹飪方法,文字簡明易懂,適合大眾之需要。
三、介紹常用食品之特色與功能:針對日常食用的五穀魚肉、蔬果及佐料等二百六種食品,配以附圖,介紹其性味、良毒、功效及宜忌。
是書主張預防重於治療,強調食補的功效,是我國現存最早的古代營養學專著,其所列食補諸方,製作簡便,用料多為易得之品,且書中記錄了不少蒙古族的食物名稱,飲膳術語及衛生習慣,也增收了回回豆子、必思答等當時域外或少數民族習用的物品,為研究我國古代營養學及元代飲食衛生習慣提供了豐富的資料。(胡進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