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 王振鵬

龍池競渡圖

龍池競渡圖

  • 卷 絹本 白描界畫
  • 30.2 x 243.8cm

王振鵬(約活動於西元1280-1329年),字朋梅,號孤雲處士,浙江永嘉(今浙江溫州)人。因畫藝受知於親儒重道的仁宗(1311-1320),延祐中(1314-1318)任職於秘書監典簿,得以遍觀古書畫,後累官至漕運千戶。〈龍池競渡圖〉卷後款署「廩給令王振鵬百拜敬畫謹書」,廩給令為管理官員俸給的職務,應是他任直漕運千戶前的官職。
王氏據孟元老《東京夢華錄》畫徽宗崇寧年間(1102-1106)三月三日開放金明池,龍舟競渡一事。池中建築有臨水殿、彩樓、涼亭,更有虹橋、閣廊通達各岸,殿的四周為磚石砌成的石甃 ,堤岸水邊植垂柳。圖中繪有參與競賽龍舟及壓陣之指揮大型樓船 ,對於水上之特技雜耍如水秋千 、船頭倒立、划鰍魚船 也都詳細描繪。
卷末最大主殿-寶津樓重檐歇山頂 ,以精緻複雜的樑柱、斗栱木構件層層相疊而成。殿前有突出看台軒,左右各有朵樓,周圍全用平坐設成平台,可以繞圈行走於上。室內披繡錦的寶座 ,是專為皇帝所備,殿前眾多錦衣衛士群集,正恭迎皇帝駕臨。
王氏精湛的界畫 技藝令人嘆為觀止,專用水墨白描 法,以極纖細繁密墨線作畫,並以線條疏密,來區分建築各部的質感,取替以前設色或淡墨渲染的畫法。此圖作於至治癸亥(1323);武宗至大三年(1310)振鵬曾進〈龍舟競渡圖〉給當時尚是皇太子仁宗祝賀壽誕,十幾年後祥哥剌吉大長公主(約1283-1331)舉行鑑賞書畫雅集時,又請他照畫一卷。此卷上鈐有皇姊收藏印兩方,拖尾 有翰林直學士袁桷 (1267-1327)奉命題跋。類似傳世臨本 甚多,皆重覆使用同一稿本。(林莉娜)

款識:臣王振鵬。
崇寧間。三月三日。開放金明池。出錦標與萬民同樂。詳見夢華錄。至大庚戌。欽遇仁廟青宮千春節。嘗作此圖進呈。題曰。三月三日金明池。龍驤萬斛紛遊嬉。歡聲雷動喧鼓吹。喜色日射明旌旗。錦標濡沬能幾許。吳兒顛倒不自知。因憐世上奔競者。進寸退尺何其癡。但取萬民同樂意。為作一片無聲詩。儲皇簡澹無嗜慾。藝圃書林悅心目。適當今日稱壽觴。敬當千秋金鑑錄。恭惟大長公主嘗覽此圖。閱一紀餘。今奉教再作。但目力減如曩昔。勉而為之。深懼不足呈獻。時至治癸亥(1323)春暮。廩給令王振鵬百拜敬畫謹書。上鈐特賜孤雲處士圖書一印。

收傳印記:皇姊珍玩。皇姊圖書。沐璘廷章(重三。其二半印)。黔寧王子子孫孫永保之。繼軒(重一。其一半印)。錢氏合縫(重二。其二半印。鼎印)。書畫之記(半印)。素軒清玩珍寶。墨林山人(重一)。子京父印(重一)。子京所藏(重三)。韓世能印。

【解說小字典】

石甃:

石甃
【解說小字典】

大型樓船:

大型樓船
【解說小字典】

水秋千:

水秋千
【解說小字典】

鰍魚船:

鰍魚船
【解說小字典】

重檐歇山頂:

重檐歇山頂
【解說小字典】

寶座:

寶座
【解說小字典】

界畫:

「界畫」有二義:一指用界筆直尺劃線的繪畫方法。畫時將毛筆另外襯上一個剖成一半的圓弧片或固定於另一隻竹筆旁,運筆時竹筆(或圓竹片)緊靠直尺,筆尖與尺保持一定的距離,便可畫出筆直的線條。一般畫宮殿亭臺,甚至舟、橋或室內傢具時,多用此法。二、中國畫的一種。指在畫中以宮室、樓臺、屋宇等建築物為題材的繪畫。

【解說小字典】

白描:

「白描」,一名「白畫」,是中國畫的技法之一。一般所指為不設色(或只稍加淺淡的設色),僅以線條的轉折頓挫、粗細濃淡來表現的作品。

【解說小字典】

拖尾:

中國書畫手卷裝裱上所留空白紙方之處,可在上面題詩作跋。因開至末尾才見到,故稱為拖尾。

【解說小字典】

袁桷:

袁桷(1266-1327),字伯長,慶元鄞縣(今屬浙江)人。入元後,為麗澤書院山長。後累官至翰林侍講學士。袁桷家富藏書,博學多才,亦通鑑賞書畫。其文頗得當時文人讚賞。其作《清容居士集》中尤其收有許多如〈元魯國大長公主圖畫記〉等與當時書畫收藏、活動相關的文字記錄。

【解說小字典】

臨本:

臨本是比照真迹加以臨寫或臨畫,希望能完全模仿原作的外形、位置甚至精神。臨畫或臨寫,較摹寫更難,需要高度的技巧與素養。臨仿者要盡力克制自己創作時的習慣和個性,並對原作有深入的瞭解,熟悉其運筆、用墨、設色、章法、結構等習慣,在下筆時才能作出與原作十分接近的臨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