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

展覽概述

  本院典藏的文物,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分為「國寶」、「重要古物」和「一般古物」三種。國寶雖然也經常安排於各種展覽中展出,但為了讓來訪者不論何時到院都有機會深入欣賞國寶,故專闢一室推出「國寶聚焦」系列展覽,每季選展一件書畫國寶於此專屬的展間展出。

展件介紹

  • 宋林逋二札

    • 形式:冊
    • 尺寸:31.4x35.4 公分

      林逋(967-1028),書法學李建中(945-1013),後隱居在西湖孤山,恬淡好古,種梅養鶴,人稱梅妻鶴子,宋仁宗(1010-1063)諡和靖先生。林逋詩文筆札在宋代即享譽於當世,蘇軾(1037-1101)認為他的字似李建中而清瘦。歷來評論林逋書風的清勁處,正如同其詠梅名句「暗香疏影 」,姿態橫斜而出。傳世書法極少,二札用筆銳利勁健、轉折方硬,鋒芒畢露。寬鬆的行距,透露疏朗逸趣,具強烈的表現性。

展件清單

朝代 作者 品名 形式 尺寸(公分) 備註
林逋 宋林逋手札二帖 冊 逋奉白 31.4x35.4
林逋 宋林逋手札二帖 冊 逋奉簡三君 31.5x38.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