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

展覽概述

  國立故宮博物院典藏的書畫文物,依藝術性之高下,區分為「國寶」、「重要古物」和「一般古物」三種等級。自民國九十七年起,由文建會(文化部前身)古物審議委員會配合故宮歷次推出的書畫展覽,進行實物勘驗與書面審議,援以訂定國寶和重要古物,並公告周知。迄今國寶級文物的數量已斐然可觀,高居全國之冠。

  為向國人展示故宮推動古物分級的成果,從民國109年起,將選定正館107陳列室規畫「國寶聚焦」專室,每次選展二組件國寶級書畫,展期以三個月為原則,定期更換展件。若屬「七十件限展書畫精華」,展期則以42天為上限。

  凡展出國寶,均為美術史中聲名赫赫的一時之選。展覽目標則為透過名品的聚焦,提升國人對國寶書畫的認識,並強化對古物維護課題的重視。

故宮Podcast EP05|國寶文物大解密

展件介紹

網站使用鍵盤操作相簿說明:
  • 向上鍵:照片選單顯示
  • 向下鍵:照片選單隱藏
  • 向左鍵:上一張照片
  • 向右鍵:下一張照片
  • ESC鍵:離開相簿
  • 宋 蔡襄 書尺牘

    • 形式:冊
    • 尺寸:24.7x27.1公分
    • 2013年1月核定公告

      蔡襄(1012-1067),字君謨,福建仙游人。
      本幅的內容在談尋求紙中名品──澄心堂紙。書體在行、楷之間,用筆、結字大致融合虞世南(558-638)、顏真卿(709-785)二家書風。澄心堂紙相傳為五代南唐烈祖李昪(ㄅㄧㄢˋ)(888-943)命宣城工匠製作而來,表面猶如卵膜,質地堅潔如玉,細薄光潤。蔡襄嘗持百幅,珍愛異常,譽為「紙,李王澄心堂為第一。」

  • 宋 梁楷 潑墨仙人

    • 形式:冊
    • 尺寸:48.7x27.7公分
    • 2011年4月核定公告

      梁楷,山東東平人,南宋宮廷畫家。個性嗜酒自樂,不拘禮法,自號梁風子。
      本幅畫中人的頭部及五官,俱用細筆鈎勒,衣裙則以水墨淋漓的豪放筆法揮灑,筆簡形具。乾隆題詩形容是仙人宴會後的醉酒情態,或為本幅訂名的由來。但另有一說認為應是在畫禪宗散聖的形象。此類富有禪意、逸格的表現手法,深受日本僧俗喜愛,亦對日本禪畫影響深遠。

展件清單

朝代 作者 品名 形式 尺寸(公分)
蔡襄 書尺牘 24.7x27.1
梁楷 潑墨仙人 48.7x27.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