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

展件介紹

  • 宋 馬遠 畫雪景

    • 形式:軸
    • 尺寸:256.3x101.7 公分

      白雪皚皚中松樹姿態勁挺,山嶺間華亭敞軒,訪客騎著馬過橋而來,隨從瑟縮於一旁,一股寒意貫穿全畫。雖然下方有「馬遠」簽名,但是從繪畫筆法判斷,應該是明代的畫家所作,樹枝畫法與畫山石的斧劈皴,仍保有馬遠餘韻。
      馬遠(1195-1224),南宋寧宗朝院畫家,山水畫取景常偏於畫面一角,因此又稱「馬一角」。

  • 清 王翬 千巖萬壑圖

    • 形式:軸
    • 尺寸:254.1x103 公分

      王翬(1632-1717),常熟人,字石谷,號耕煙散人。山水得王時敏(1592-1680)親授,為清初四王之一。
      此作有千巖萬壑、高峻雄奇的氣勢,古剎梵林坐落在山林間,僧侶行走其中,水面上漁夫棹槳,增添幽境的逸趣。畫家以鬆秀流動的線條,皴擦山石肌理,搭配雅淡的色調,表現出山水的蒼潤華滋。

  • 清 董邦達 江關行旅

    • 形式:軸
    • 尺寸:228x70.4 公分

      董邦達(1699-1769),浙江富陽人,字孚存,號東山。雍正朝進士,官至禮部尚書。
      本幅畫高山峰巒迴曲,江流湍急,旅人沿著嶇崎棧道與山徑而上,下有旅舟茅店。山石擦染細膩,質感豐富而雄渾,充滿筆墨趣味,具有濃厚的仿古氣息,深得元人筆墨精神。

展件清單

朝代 作者 品名 形式 尺寸(公分)
馬遠 畫雪景 256.3x101.7
文伯仁 吳山春霽 232.8x42.7
王翬 千巖萬壑圖 254.1x103
沈宗敬 雙松圖 267.4x96.8
鄒一桂 墨妙珠林(未) 63x42.4
董邦達 江關行旅 228x70.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