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

展覽概述

  乾隆皇帝(在位期間:1736-1795)擁有許多古代的銅器,和其他珍貴收藏一樣,這些銅器布置於各個宮殿,是清宮日常生活中的景致。特別的是,乾隆皇帝曾經召集群臣,為銅器丈量尺寸、手繪圖像、撰寫說明。他在位的六十年間,持續整理和編輯,完成了三套宮廷收藏銅器的圖錄。在尚未有照相技術和數位資料庫的時代,這項耗費人力的編書工程,為清宮裡的大量銅器留下形影紀錄,並成為最具規模的官方圖鑑。

  現在,打開乾隆朝的銅器圖錄,看見的是當時探尋古史的一種方法。由於對夏、商、周三代的未知和想像,有著神秘紋飾和古文字的銅器,成為古人追求理解和鑑賞的對象。乾隆朝精選的銅器和分類繪製的圖錄,不僅展現對於歷史文物的思考,並反映了鑑賞過程中的知識轉變。今日,出土材料紛呈,科技檢測加入,對銅器的名稱、年代、區域風格有新的理解。透過古器進入古代文明,有了更多路徑。

  本展覽分為三個單元,第一單元「鑑古遠思」由乾隆皇帝為銅器寫詩、編書的角度,展現收藏的趣味和鑑別的知識性。第二單元「精繪形模」按器形群聚展示,說明編纂圖錄對器物名稱和形制產生定義作用。同時成為其他材質模仿的古器樣式。第三單元「學古有獲」從禮儀用器的理解,重新再現不同器類構成的組合,反映銅器認識史的演變。最後,結合本院科技檢測,以影片呈現一件清宮舊藏銅器的樣貌解謎過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