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要內容區
:::

展覽概述

  國立故宮博物院典藏的書畫文物,依藝術性之高下,區分為「國寶」、「重要古物」和「一般古物」三種等級。自民國九十七年起,由文建會(文化部前身)古物審議委員會配合故宮歷次推出的書畫展覽,進行實物勘驗與書面審議,援以訂定國寶和重要古物,並公告周知。迄今國寶級文物的數量已斐然可觀,高居全國之冠。

  為向國人展示故宮推動古物分級的成果,從民國109年起,將選定正館107陳列室規畫「國寶聚焦」專室,每次選展二組件國寶級書畫,展期以三個月為原則,定期更換展件。若屬「七十件限展書畫精華」,展期則以42天為上限。

  凡展出國寶,均為美術史中聲名赫赫的一時之選。展覽目標則為透過名品的聚焦,提升國人對國寶書畫的認識,並強化對古物維護課題的重視。

展件介紹

  • 宋 燕文貴 奇峰萬木

    • 形式:冊
    • 尺寸:24.5x26 公分
    • 2011年4月文化部核定公告

      本幅繪高山景色,遠山皆在雲氣之上,近景祇露山巔。三組山體巧妙呼應,又有留白的雲霧加以襯托,畫面尺幅雖小,卻別具遠眺遼闊效果。尤其是山石塊面的分割,運用更多的皴染來經營質面,筆法與李唐相近,可視為〈萬壑松風〉與〈江山小景〉之間的轉折點。畫無款印,簽題舊稱「燕文貴奇峰萬木」,但風格與活動於北宋時期的院畫家燕文貴(967-1044)無關,研判可能是南宋初期,受李唐影響下的畫家精心之作。

  • 宋 蔡襄 尺牘 (陶生帖)

    • 形式:冊
    • 尺寸:29.8x50.8 公分
    • 2012年3月文化部核定公告

      蔡襄(1012-1067),字君謨,福建仙遊人。書法學虞世南、顏真卿,兼取晉人法。 帖中線條粗細變化大,外緣爽朗俐落,末筆常露筆心,推測書此筆應為外型短胖且含硬挺心毫,接近記載中的散卓筆。散卓筆起初以栗鼠尾撚心,後經梅堯臣引進蒼鼠鬚後,受到杜衍、蔡襄等文人的喜愛,應該就是文中所稱「大佳物」的栗尾鼠鬚「散卓」。以佳筆寫高級的花卉卷草砑花箋,加上絕倫的書法,顯示出此札的慎重,及北宋文人對於書寫材質的講究。

展件清單

朝代 作者 品名 形式 尺寸(公分)
燕文貴 奇峰萬木 24.5x26
蔡襄 尺牘 (陶生帖) 29.8x50.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