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畫動漫-數位百駿圖,展出時間 2019年6月26日至2019年9月25日,陳列室 102
:::

展覽概述

國立故宮博物院自100年起陸續推出〈清院本清明上河圖〉等六件全幅動畫作品,統稱為「古畫動漫」。運用四台高解析投影機與無接縫融接技術,讓觀眾彷彿置身於科技畫境。「數位百駿圖」將數位規格提昇為六台高流明投影機結合無接縫融接技術,打造全新視野的動畫光牆。

影片介紹

本片以忠於原畫為製作原則,採用新穎高規格動畫技術,呈現畫中馬匹或嬉戲相鬥,或遊憩臥立,或策馬奔馳,或涉水而渡的百變姿態,駿馬英姿宛若活躍眼前。在情節鋪陳上,以奚官照料馬匹的一天行程作為敘事主軸,自晨曦破曉、日間活動、午後雷雨、黃昏夕照、星夜賦歸依序展演,讓觀眾感受晝夜流轉及晴雨交替之美。

作品說明

Giuseppe Castiglione (1688-1766),中國名郎世寧,義大利米蘭人,耶穌會教士。二十七歲來華傳教,後以繪事供奉朝廷,歷仕康熙、雍正、乾隆三朝。本卷繪於雍正六年(1728),堪稱郎世寧早期代表作之一。畫面描繪姿態各異的駿馬百匹,或臥或立,嬉戲、覓食、遊憩在草原、林木之間。全幅色彩濃麗,構圖繁複,透過細膩的光影變化呈現出精緻的寫實特質。郎世寧擅將中國傳統繪畫技法,融入西洋光影透視法及西畫顏料,呈現兼容並蓄的中西趣味。在構圖佈置上塑造出西洋畫常見的深遠效果,馬匹大小也隨距離遠近而有比例上的變化。此外,遠山石塊畫法異於中國傳統筆法,林木上亦多堆疊顏料。

清 郎世寧(1688-1766)百駿圖  卷 絹本 設色 縱94.5公分 橫776.2公分

清 郎世寧(1688-1766) 百駿圖 卷 絹本 設色 縱94.5公分 橫776.2公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