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畫動漫書法篇-花氣薰人帖,展出時間 2019年12月26日至2020年7月27日,北部院區 陳列室 102
:::

展覽概述

  宋代文人偏愛雅事,文人間交遊,常以詩文唱和、花卉互贈作為情感、精神交流之媒介,院藏〈花氣薰人帖〉便是黃庭堅(1045-1105)因友人贈花索詩所回贈之作品。

  本片運用實拍及多媒體藝術呈現手法,演繹書作之內涵與文人贈花意象,引領觀眾由墨蹟感受書法家的創作心境及氛圍。

作品說明

七言詩 花氣薰人帖

宋 黃庭堅(1045 -1105)冊 紙本 縱:30.7公分 橫:43.2公分

  黃庭堅,字魯直,號山谷道人,為北宋著名詩人、書法家。元祐二年(1087),黃庭堅寄揚州友人王鞏二詩,前首提及:「王晉卿(詵)數送詩來索和,老嬾不喜作,此曹狡猾,又頻送花來促詩,戲答。」

  後首則是〈花氣薰人帖〉原文,詩中以典故隱喻著自己難於為王詵作詩的窘況。之後,黃庭堅重新書寫了後首詩(約1100年),便是國立故宮博物院所典藏的名作〈花氣薰人帖〉。

  此幅隨手寫來,用筆蒼勁,墨色由濃潤而枯澀,雖是草書結體,但有行書筆意,字字獨立,筆畫起止顯得緩和沉著,雖僅有五行,大小疏密,縱橫參錯,墨色濃枯,變化多端,為精謹的佳作。

釋文:花氣薰人欲破禪,心情其實過中年。春來詩思何所似,八節灘頭上水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