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熊讚,展出時間 2017年01月01日至2020年10月31日,北部院區 陳列室 302
:::

展覽概述

傳說熊活過五百歲能幻化成萬千,此類超乎想像的神奇說法,至今已難以證實。但是熊代表力量的意象,長久以來已深植人心,始終不變。

此次配合「2017臺北世大運」活動,特別推出以像生熊形文物做為主題的展覽。吳至西晉出現的青瓷熊形燈,小熊雙手托舉承盤,提示該件作品做為燈具的用途。而銅玉同形熊形尊,展現了清朝乾隆皇帝根據舊藏漢銅熊,重新翻製新玉熊的仿古與創新。玉人與熊則是工匠依照石材自然顯現的黑白雙色,巧雕完成的與熊共舞。三種不同質材的組合,競相呈現力與美結合的精彩瞬間!

展件介紹

漢、清 乾隆

銅熊尊、玉熊尊

清乾隆的「玉熊尊」,為乾隆二十五年,仿自《西清古鑑》所錄之「唐飛熊表座」。原作為銅熊,毛髮以金、銀絲勾勒,額頭、雙眼等多處地方皆鑲有寶石,線條簡約,裝飾華麗,應為漢代器物殘存之足部。至於新作的玉熊,在尺寸及造型上亦步亦趨的模仿,且造型渾厚,質感溫潤,顯示乾隆時期仿古玉器的品質與要求。

玉人與熊

利用天然黑白兩色之玉石,以長線條雕出白玉人渾圓壯碩的體型;以短線陰刻,黑玉熊毛茸茸的身軀。工匠以慧心巧思,雕出人與熊角力的瞬間。那一瞬間,不是緊張的肉搏,而是玉人與熊都笑了,手牽手的翩然起舞。此件玉雕,與其他小件古玩,貯於百什件中,顯示百什件所收多為精巧好玩之物。

吳-西晉(三世紀)

青瓷熊型燈

由燈盞、燈柱和三足折沿承盤三部分構成的青瓷熊形燈,吸睛之處在於小熊蹲坐承盤,雙手用力托舉燈盞的可愛模樣。仔細觀察,也能在小熊的前胸和腹部,發現裝飾的點捺、陰刻條紋,以及表示背部尾脊的橫直線描。同時透過南京墓葬出土帶「甘露元年」(265)紀年銘例證,而可推測熊形燈的燒製與流行應為三世紀左右。

  • 展場環景-1
  • 展場環景-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