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畫動漫-清徐揚日月合璧五星聯珠圖,展出時間 2016年1月5日至2016年3月31日,陳列室 102
:::

展覽概述

多年來,國立故宮博物院傾注大量人力與物力於數位典藏,並且利用創新多媒體科技活潑展現古典文物之美,在「形塑典藏新活力,創造故宮新價值」的宗旨下,忠實體現並深化古典繪畫之精神與文化價值,同時以新科技、新媒體搭起古典文物與當代觀眾的橋梁。

自100年度起,國立故宮博物院陸續推出清明上河圖等六系列故宮書畫之高解析動畫,統稱「古畫動漫」,以無接縫熔接技術將四台1080p Full HD高解析投影機,組成仿書畫長卷之長形螢幕光牆,讓觀眾置身8公尺寬的科技畫境中,體驗中國長卷繪畫之意境。

「古畫動漫」精選院藏六組書畫名品,包含清院本清明上河圖、明仇英漢宮春曉、明文徵明倣趙伯驌後赤壁圖、清徐揚日月合璧五星聯珠圖、明人畫出警圖、入蹕圖、清院本十二月令圖。

由史料為發想之基礎,以忠於原作的動畫展演六件典藏作品的精彩片段。

長卷迷人之處在於單一畫作中同時呈現時空的階段性與連續性。由於長卷特殊的畫面比例,加上傳統東方的閱讀習慣,畫家構思圖面之際側重橫向關係,由右而左鋪陳,有時將不同時間點發生的情境同時描繪在同一卷軸上。

「古畫動漫」之目的,便是在以動畫重新演繹畫面內容之際,同時給與觀眾體驗古人觀覽長卷「左舒、右捲」的方式。

作品說明

清 徐揚

日月合璧五星聯珠圖

卷 紙本 縱48.9 公分 橫1342.6公分

乾隆25年(1760)年底,觀象台欽天監預測隔年正月初一午初一刻(1761年2月5日上午11時15分)將出現「日月合璧五星聯珠」的天文異象,預示是年「海宇晏安,年穀順成」。「日月合璧」指日月同時升起,「五星聯珠」指水、金、火、木、土五星排列成近乎直線。徐揚奉命繪圖紀錄此罕見的天文異象。新年元旦文武官員進京朝賀,市井百姓也紛紛出門拜年。畫中詳繪觀象台、胡同合院、牌樓城門;另有冠飾品服、交通工具、商店鋪面等豐富形象,完整呈現北京城市面貌及風俗習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