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似晨星—清宮傳世12至14世紀青瓷特展
貴似晨星—清宮傳世12至14世紀青瓷特展
:::

汝窯與北宋官窯

宋人筆記中獨占鰲頭的汝窯,窯址位於河南省寶豐縣清涼寺。汝窯青瓷的燒造與使用,透過宋人筆記,如「惟供御揀退,方許出賣」,或「故都時,定器不入禁中,惟用汝器」,呈現出汝窯作為宮廷用器的史實。另外,北宋徐兢《宣和奉使高麗圖經》(1124)中,指出高麗時代的青瓷外觀和汝窯相似,而清涼寺窯址出土和高麗青瓷相似的標本,同樣透露出汝窯和境外窯業的交流。


「官窯」,一般指專為宮廷燒造用器的窯場。北宋徽宗設置官窯,即文獻中的「京師官窯」。然而截至目前為止始終未能發現具體的窯址,樣貌為何遂無從確認。如果考慮到南宋官窯的部分器形也和汝窯相似,那麼在官方用器的視角下,汝窯或即是北宋官窯。


北宋 汝窯 青瓷碟

北宋 汝窯 青瓷碟

高3.2公分 口徑13.1公分 足徑8.9公分


北宋 汝窯 青瓷橢圓洗

北宋 汝窯 青瓷橢圓洗

高2.8公分 縱長9.7公分 橫長14.2公分


北宋 汝窯 青瓷水仙盆

北宋 汝窯 青瓷水仙盆

高6.1公分 口 15.8 x 23.1公分 底 13 x 19.5公分

2016年12月1日赴大阪市立東洋陶瓷美術館「北宋汝窯青瓷水仙盆展」展出。